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首张雾霾罚单”开出后的公共期待
2014-03-18 15:44: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传涛] [责编:彭彭] 字体:【

  “首张雾霾罚单”开出后的公共期待

  王传涛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开出了首张罚单,向第一家被查处的违法单位北京宏翔鸿热力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三日内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10万元罚款。(3月16日中国广播网)

  号称“史上最严厉”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于本月1日起实施。这部突出“重典治污”的大气防治条例,寄托了许多人关于空气治理的期待和希望。北京市环保部门也没有令公众失望——很快开出了第一张罚单。10万元貌似不高,但所具有的警示意义,显然不容小觑。

  这张“雾霾罚单”首先罚向了企业,相较于去年年底某省将所有的“雾霾罚单”全部罚给了地方政府,这样的做法显然更加科学和公允。要知道,让地方政府交罚单,就是让全体纳税人交罚单,而缴来缴去,也就变成了老百姓的罚款。

  直接对热电厂开罚单,是对污染的直接宣战。据了解,在北方供热基本都是由燃煤提供暖气。而热电厂是否对排出的烟气进行“脱硫脱硝”处理,也成了会不会产生粉尘和污染颗粒的决定性因素。许多热电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并不进行环保处理。北京市环保部门开具的这张罚单,无疑给其他观望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对于“雾霾罚单”,公众的期待还包括公平公正地进行执法。前段时间,某环保局局长“分分钟搞垮一家工厂”的叫嚣,犹在耳畔。规范开具“雾霾罚单”的权力,不是让环保执法权唯唯诺诺、畏首畏尾,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空气,正确使用好权力。

  驱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各地政府行动起来,动真格,敢碰硬,我们就会逐渐拥有洁净的空气、可期许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