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2岁孩童落水 "旱鸭子"忘记不会游泳跳水救人
2014-03-18 00:32: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彭彭] 字体:【

  “旱鸭子”跳水救人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刘淦

  【事件】

  3月12日上午,湘乡市计生干部王斌荣获“湘乡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受到表彰。

  2月27日,春雨绵绵,寒气逼人。下午1时30分,梅桥镇东塘村一名2岁的小孩不慎掉入池塘。孩子的头眼看就要沉入水里,恰在此时王斌从水塘边路过,他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忘记了脱掉身上棉衣、忘记了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和钱包、忘记了那时不到4℃的气温,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救人!

  池塘里淤泥很深,每挪动一步都很艰难。王斌一步一步踏向深水处,水面很快就要漫过胸部,刺骨的寒冷和对水的恐惧瞬间袭来,呼吸渐渐困难,行动一下变得有点僵硬和笨拙,但是,这丝毫没有动摇他救人的热心。在水中,他一把抓住孩子的手臂,奋力向岸边走去,闻讯赶来的村民和同事连忙找来竹竿,把他和孩子一并拉上了岸。然而,因呛水过多,孩子脸色发紫,不省人事。王斌急忙将孩子就地平放,轻轻地按压其肚子。几口水吐出来后,孩子“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此刻,王斌一直紧绷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自己突然感觉到全身上下那股透骨的寒冷!

  25岁的王斌是家中的独子,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体壮实却性格温和,他是个厚道人,无论看见谁总是一脸憨笑;碰到哪个有困难,都会伸手去帮一把。

  去年12月的一天,梅桥镇组织计生干部慰问计生贫困家庭。看到星明村某计生家庭家里特别困难,房子摇摇欲坠,小孩又身患重疾,王斌把钱包里仅有的200元钱偷偷地塞给了这家主人。

  王斌的家境并不富裕,他本人的工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不让母亲担心,那天救人的事他就瞒着母亲。后来看到媒体报道,母亲知晓此事,她当即打电话问儿子。这位从小就鼓励儿子“多做好事多积德”的母亲,既高兴又害怕:丈夫早几年已在一场车祸中离开人世,这个相依为命的儿子可千万不能再发生什么意外哦!

  【评语】军人王斌用坚强的臂膀担当起整个家庭的重任,这种担当精神融入了他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