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逆势上扬 1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高新区
2014-03-17 07:3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谢璐] [责编:荆彩] 字体:【

  “有的放矢”招商

  1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高新区

  本报3月16日讯(记者 王茜 谢璐)近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获悉,2013年度该区营业总收入登上2000亿元台阶,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新区排名由16位上升到14位。

  逆势上扬的增长与长沙高新区“深耕产业链,驱动创新型成长”的战略布局不无关联。高新区围绕完备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软件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集群,吸引和集聚全球性的创新资源和人才,促进产业集群的高端化发展。

  随着生产要素在全球的流动加速,发展产业集群的首要因素已不仅仅是优惠的税收政策与土地供应政策,还需要通过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来充分满足各产业中企业之间的供给与需求关系。高新区围绕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剖析上下游缺环,在全球范围寻找关键企业填补空白,并据此研究制定不同产业的招商目标和计划,变“撒网式”招商为“有的放矢”地出击、培育,集中优势引进一批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加快发展关联配套产业,增强聚集度和配套性,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营造“产业链效应”,最终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企业发展铺出完整产业通路。

  截至目前,高新区聚集了世界500强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多家,拥有国内外上市公司32家,占湖南省上市公司的1/3。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20余家。形成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先进储能材料、服务外包等产业技术联盟18家,建立了电力智能控制产业联盟以及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等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