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 向改革要动力活力
2014-03-17 06:55: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向改革要动力活力

  ——一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累积性难题,躲不了、绕不开,除了用改革的手段、改革的路径、改革的方法,别无其他选项。

  通往未来的路,注定是闯关夺隘的艰辛历程。稳步推进改革,动力靠什么集聚,活力怎样来激发,红利如何蓄积释放?这就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障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让改革释放出最大的制度“红利”。

  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经济体制改革是突破口和重头戏,抓住这个重点,就抓住了主轴,确定了主攻方向,从而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核心问题和制高点,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使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更加发力,激发各种要素的活力,才能让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作用更加有力、更加到位。两只手相辅相成,共同作用,最终决定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走向和运行质量。

  算好简政放权的减法,为的是做好改革发展的“乘法”。

  从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到去年10月省委决定向长沙市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为的是抢抓改革机遇,为的是充分调动基层和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营造全社会都主动自觉改革、积极参与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

  与发达地区比较,我省的差距在改革开放;面向未来,破解发展难题,出路在改革开放。

  对于湖南来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终究还是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问题。置身于这样的现实,如何探索并成功走出“两型发展”的全新路子,如何实现“一部一带”的战略定位,所有这一切,都得从全面深化改革中找出路,要动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次大考、一场硬仗。全省上下必须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务求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让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实现全面小康等维系全省人民福祉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实现湖南人民富民强省的梦想,共同书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