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向污染宣战 呼唤更多“绿色官员”
2014-03-17 01:37: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向污染宣战

  呼唤更多“绿色官员”

  陆志坚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严峻的污染问题已成为各方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治理雾霾“不能等风靠雨”,要主动作为;“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等,这既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更表明了中央政府治污的决心和信心,道出了各级政府官员在治污中应担当的责任。

  建设生态文明,崇尚“绿色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应有之义,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民生的基本内涵。因而,对各级官员来说,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个人政绩与可持续发展、眼前利益与天蓝水绿之间的关系,是百姓所需、职责所在,不能漠然视之。

  而现实是,时下罔顾生态建设而一味追求GDP的官员往往受宠,而注重环境保护官员因政绩“平平”难以升迁、重用。去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教授与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房地产研究所副教授吴璟等人就曾做过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地方GDP增长越快,官员升迁越容易;与之相对应的是,注重在环保和民生上投入的“绿色官员”升迁难度较大。

  因此,向污染宣战,需要更多的“绿色官员”脱颖而出,期望更多的“绿色官员”坚持走科学发展的路子,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只有当制度真正保障了“绿色官员”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和施展才华的舞台时,“铁腕治污”就能成为官员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