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国力推中国版操作系统 打破国外厂商垄断
2014-03-17 01:31: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责编:彭彭] 字体:【

  力推中国操作系统 打破国外厂商垄断

  软件人才“本土造”

  本报3月16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赵啊华)近日,湖南教育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在长沙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培养中国操作系统软件人才的推进机构。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省教育厅、省经信委、湖南大学、湖南科技职院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据专家介绍,我国电脑操作系统一直是被国外垄断。按照有关协议,今年4月8日,微软将正式停止对WindowsXP提供服务支持。国家信息化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很早就启动了打造中国版操作系统的计划。去年3月,由CSIP、Linux系统开发商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CCN联合创新实验室,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研发属于中国的开源操作系统Ubuntu。

  这次成立的联盟,主要在于培养中国操作系统的本土软件人才。“联盟将与以Ubuntu开源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合作,开展开源软件人才培养、技术交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教育行业信息化开放平台建设,共同努力打造基于Ubuntu的开源软件生态环境。”联盟理事长黎晓明教授介绍。

  据介绍,联盟近期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开源软件人才培养、技术和应用产品研究。重点推广Ubuntu相关行业应用技术标准,在IT职业教育中开展开源软件人才培养与应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联盟资源优势,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师资培训、实习实训、认证考试、技能竞赛等方面的相互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