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司机为何“爱”占道停车
2014-03-16 06:54: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3月5日,长沙《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通告》正式开始实施,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市容整治”。据长沙市城市执法局透露,到3月11日,有171台机动车占道停车被罚,而这还不包括交警部门执法的数据。尽管可能会面对严厉处罚,但在长沙的许多禁停道路上,违规停车仍然随处可见,人们不禁要问——

  长沙司机为何“爱”占道停车

  本报记者 奉永成

  

  2月16日下午,长沙市湘江世纪城西南侧风光带,马路上停满了小车。虽然临近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负一楼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可一些前来购物的车主还是为求方便,直接将车停在人行道和马路正中间。(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田超 摄  占道停车列长沙司机

  “坏习惯”第一名

  占道停车,在长沙已不是新鲜事,几乎每条道路上都有违规占据机动车道或人行道而停放的小汽车。

  3月12日中午,省体育馆路,一辆别克小轿车直接开上了路边的人行道,中年男性驾驶员停车熄火后,从容地从车里走下来,按响了遥控车锁。记者观察,距这台车不到50米远的便河边就有一个可容几百台车停放的收费停车场,里面尚有不少停车位,而往前走一点,就是省体育馆停车场。便河边停车场的收费员告诉记者,这里一般都会有空车位。

  前后都有停车场,为何还要占道停车?

  面对记者的诘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驶员不好意思起来。他告诉记者,附近的两个停车场都要收费,并且便河边的停车场进出不太方便,以前看到也有人这么停,所以就将车停在了人行道上。

  随后,记者来到了湘春路,这条道由于紧邻省妇幼保健院,占道停车的现象更为严重,道路两边停放的机动车直接占了两个车道,不少车辆玻璃上贴有交警开出的罚单,一辆同样占道停放的小汽车里,坐着一位姓徐的驾驶员,他告诉记者,占道停放的车辆,车主基本上都是前来看病的病人或家属,由于找不到车位而停放在路边。

  除了主干道,一些马路及背街小巷的道路上,占道停车的现象更加严重。从劳动路与曙光路相连处起,沿着曙光路一直往南走,道路两边随处可见占道停放的车辆,路边显目的禁停标志未起到任何作用。

  3月5日,长沙《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通告》正式开始实施,到11日,共处罚各类违法违章行为264起,其中占道停车、设摊经营、乱吐乱扔列入长沙人坏习惯前三名,而近六成罚单又被占道停车所领走,这一数据尚不包括交警部门开出的罚单。

  据长沙《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通告》第五条规定,机动车擅自占用人行道停放的,可采取锁定车轮、拖离现场等措施,处100元罚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摆放的,处50元罚款。

  占道停车有苦衷

  无论是官方的处罚数据,还是记者的现场调查,小汽车占道乱停放,已成为长沙司机最突出的坏习惯之一,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坏习惯的形成除了想吃“免费的午餐”,也有另外的苦衷。

  “别看每次交费不多,累积起来也是笔不少的开支。”将车停放到体育馆路人行道上的驾驶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占道停车的主要原因还是想省点停车费,再加上是中午的时间点,估计交警不会出来执勤,所以将车停到了路边。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占道停车的驾驶员都抱着这种想吃“免费午餐”的心理。

  停车场收费不规范,也让很多驾驶员望而却步。据了解,长沙市停车场收费多以停车15分钟和30分钟两种标准为起点计算,停车8小时以内收费10元钱,也有根据停车时间的长短收费5元或高于10元的情况。2013年,长沙市物价局曾突击检查了88家停车场,就有一半收费不规范被责令整改。

  对于长沙的收费停车,从事建筑塔吊个体出租业务的谢志辉以自己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交纳停车费主要有两种情况,小区停车费和外出停车费。谢志辉居住的小区,停车一年要交费1800元,平均每月150元;他的工作除了每月去几次工地外,其他时间需要不断地联系客户,按每天出去两次计算,每次停车两小时付10元停车费,一天外出两次要付20元停车费,一年按外出300天计算,需6000千元停车费,加上小区的1800元停车费,一年约需7800元停车费。

  “每次给10元,当时不觉得,细算下来,也是笔不小的开支。”谢志辉笑着说。

  除了经济的压力,因为城市建设的原因,许多地方停车位不足或者没有停车场,让这几年迅速发展的“汽车大军”无所适停。

  在湘春路占道停车的徐姓驾驶员告诉记者:“很多情况下,停车难迫使驾驶员将车停到了道路上。”他明明知道湘春路停车违规,但在附近找不到车位,迫于无奈只有占道停放。

  “占道停放一怕刮擦,二怕罚单,这也是被现实所逼。”徐姓驾驶员说,如果有车位,他宁愿交费停个安心。

  根除“坏习惯”既要堵也要疏

  只要是“坏习惯”,不管什么原因,都应该坚决杜绝。长沙市也正在发力根治占道停车的违规现象。

  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严市容整治”的长沙《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通告》,已专门将占道停车列入整治内容之一,而《道路交通安全法》也规定交警部门可对占用人行道的违停车辆进行处罚。

  “除了整治,也应该做些服务。”谢志辉坦言,他曾因占道停车被交警贴了罚单,当时他占道停车的附近就有个停车场,但收费不规范,只要车开进去不管多久先交费10元,谢志辉估算自己办事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觉得不划算就将车停在了路边,他认为要根治占道停车,首先得把停车场监管起来。

  根据规定,在长沙市区内,不管是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还是自建的专用停车场,15分钟以内停车必须免费,但事实上仍有不少停车场私下违规。

  “占道停车,不仅是个坏习惯,还违法,必须整改但要堵疏齐下。”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告诉记者,占道停车从一个城市的层面来说,这种坏习惯会影响城市形象,对城市交通造成拥堵,从法律层面来说,违反了《交通法》,但在整治的过程中,除了严格的禁令外也确实需要疏导。

  “严格的整治处罚措施,可以起到暂时的缓解作用,但不能去根。”李健认为,要彻底根治占道停车,还必须解决乱收费和停车难的问题,比如通过强硬的监管和处罚措施,使停车收费公开透明,多开辟一些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鑫天花园的孙先生同样认为,加大停车场的监管力度,多开辟停车位,以弥补早期规划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