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2014-03-15 01:07: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沈德良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谈到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时如此表达,立即引来各方共鸣。(3月14日《湖南日报》)

  记得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李总理也曾说过,“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去年7月份,他在谈到转变政府职能是释放改革红利时强调,“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要从过去坐等审批转向主动加强为企业为基层服务。”

  表述不同的话,一样的含义,相同的指向——没有实干,终将是一事无成。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闯关夺隘的艰辛历程。要啃的是硬骨头,要涉的是深水区。瞻前顾后,或者坐道空谈,都不可能找到出路。“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既是对自己信心的肯定,又是对克服困难的宣誓,更是变理想为现实的法宝。

  开弓没有回头箭。全面深化改革,已不再仅仅是认识问题,绝不是耳朵听一听、嘴上说一说的问题,而是行动问题,是执行问题,是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的问题。摆正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关系,推行权力清单,让所有改革措施于法有据,铁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腐败“零容忍”,“像根治贫困一样向污染宣战”……这些重点领域的改革,都是硬骨头,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联度。没有先行先试的胆量和决心,就根本不可能闯出一条新路来。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会遇到很多新的挑战,也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这都需要我们弘扬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从每件小事做起,从每个细节抓起,把李总理提出的“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的警示,化为实实在在干、扎扎实实干的具体行动。

  当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待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干,实实在在地做,不当空头评论家,不当袖手旁观者,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不摆中看不中用空招式,真正抓紧每一天,干实每一天,做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