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孝老爱亲模范廖月娥:30年赡养4位孤残乡邻
2014-03-15 01:02: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于振宇

  【事迹回放】

  廖月娥,1963年4月生,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新河村村民。2013年9月,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廖月娥自幼由养父母拉扯长大。由于养母身体欠佳,养父在外工作无法顾及,廖月娥从13岁起就辍学在家帮忙干农活,照料养父母和维持生计,直到1990年养母病逝、1996年养父去世。

  对养父母的感恩让廖月娥下决心去照料更多无依无靠的孤残人员。1982年,廖月娥将同村与养父母关系好的五保老人廖兴红接回家照顾,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里,她先后将4位孤残乡邻老人接到自己家,与他们同吃同住,像亲人一样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一直到他们去世。

  这种孝心和善举在乡里广为流传。1994年,廖月娥荣获长沙市“敬老好子女”荣誉称号。之后又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等,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9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今日风采】

  3月10日,春意渐浓,长沙迎来了久违的阳光。记者到廖月娥家门口时,看到她正从菜园里摘菜出来准备到邻居家去。“谁家有新鲜菜了,就叫我去扯;我家出新菜了,也给他们送去。”廖月娥始终抱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我对大家好,大家也对我好”。

  成为“名人”后的廖月娥并没有闲着,而是像以前一样忙着打理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多做一点不会吃亏,用不完的力气,打不完的井水。”这是廖月娥经常说给儿子小虎听的话,廖月娥自己更是身体力行。

  2013年农历年底,她自掏腰包,花费近万元,出钱出力修好了组上坝湖塘的塘基路,方便村民出行。2014年元宵节,廖月娥看望了雨敞坪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做元宵,陪他们吃元宵,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目前,还有一位66岁的孤寡老人盛小洋居住在廖月娥家,在她的照料下,老人过得自在愉快。

  廖月娥成为乡邻甚至全国网友眼中的道德榜样后,她说自己会继续在孝老助孤的路上坚定前行。她希望镇里能办一所养老院,这样全镇180多名孤残老人就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她也可以去那里帮忙,继续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人物心声】

  我希望自己是一条小小的田埂,让劳动的人们开心地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