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15年还清良心债
2014-03-13 02:09: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通讯员 王文平

  【事件】

  今年51岁的易宗志,是澧县张公庙镇高路铺村人。曾经身家百万的他,却因一次翻船事故,背负了20多万元债务。为此,他用15年多时间打工还债。直到今天,还在为最后3万元债务奔波。

  上世纪90年代初,祖辈从事船运的易宗志与妻子熊荣华倾其所有,并凭良好口碑,向左邻右舍和亲戚借了30多万元,买了一艘铁板船跑运输。夫妇俩为人热情,送货守时,做事讲信誉,生意越做越红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6月,易宗志的货船在洞庭湖遇险,妻子和侄女在事故中遇难。从此,易宗志背上了20多万元债务。

  当时借的钱,很多都是口头承诺,没有留下借据。易宗志一家遭遇天灾,债主们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担心借出的钱打水漂了。但想不到的是,易宗志主动上门找到债主,重新打了欠条。他的举动,令乡亲们很感动。许多债主出于同情,不打算要钱了。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易宗志回到他熟悉的货船上,替人打工当船长,靠劳动偿还债务。第一年出去打工,月工资只有几百元,他省吃俭用,除了供女儿读书外,到年底攒下了3000多元用于还债。15年多来,他养着女儿,既当爹又当妈,生活得很不易。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劝他再找个伴。但他一直没有再婚,用他的话说,自己欠下的账不还清,对不起债主,更无法向死去的妻子交代。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偿还债务,易宗志吃尽了苦,受尽了累。到今年初,他偿还了大部分债务。他诚实守信的事,也为很多人所知。去年,他被评为常德市首届道德模范,并获省道德模范提名。近日,记者在高路铺村一座新修的农家小院里见到易宗志时,他指着墙上鲜红的“喜”字,笑着说:“女儿在今年农历正月初六出嫁了,我对孩子的妈也有个交代了。过几天,我打算随女儿一家去贵州做生意,把余款还清,心里就无牵无挂。”

  村支书史开申说,村里决定将易宗志等村民讲诚信的事迹雕刻在村里诚信广场的石碑上,世世代代将诚实守信的美德传承下去。

  【评语】

  易宗志诚实守信的事迹令人感动,而高路铺村引导村民讲诚信、守信用的做法更给人启示:诚信是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