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爱的妇产科》直播实录
2014-03-13 02:03: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由湖南卫视“青春星期天”播出的《爱的妇产科》第一季,3月9日晚完美收官。该剧与观众积极“互动”,除了采用实时更新官方微博话题、剧中人物“穿越”到现实生活中充当“剧小二”等形式,其第一季第六单元的大结局部分也采取场外观众投票的方式进行现场直播,此举在国内电视节目中尚属首例。记者现场记录了直播全过程。

  本报记者 陈薇

  3月9日晚9时,记者来到了湖南卫视1400平方米大的演播厅。此时,距离“《爱的妇产科》直播”还有1个小时。而在另一个大厅中,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个新的录影棚。通过不同报名渠道来到直播现场的近百名观众正坐在该录影棚里进行最后一次彩排,负责直播的主持人是湖南观众所熟悉的新闻主播魏哲浩。

  “线上线下”积极互动

  《爱的妇产科》由朱丹、何晟铭、孙坚等演员联袂主演,取材于社会真实妇产案例的故事内容,深入浅出的科普方式赢得了不少观众的追捧。该剧在播出期间与观众积极互动,“线上线下”活动频繁。在《爱的妇产科》官方微博中,每期都会更换谈论话题,引发粉丝热议。此外,制片组也会邀请现实中的妇产科医生在微博上与观众进行互动咨询。

  该剧推出的“值班医生”也颇具新意。从第二单元开始,在《爱的妇产科》正式播出前30分钟,会有“值班医生”先上岗,内容根据剧情设定。每期“值班医生”由一位剧中主演和一位现实中的医生来担任。制片方会根据观众的投票数来决定每期“值班医生”由哪位演员担当。在“值班医生”带动下,《爱的妇产科》微博中的话题经常被粉丝们热议。

  而该剧第六单元的大结局部分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也是湖南卫视一次大胆、创新的尝试,让观众期待之余也捏了一把汗。电视直播,意味着演员没有重演的机会,情绪、台词、走位必须一气呵成。灯光、声音等诸多细节也不能出现差错,任何失误都将给直播带来无法弥补的瑕疵。

  这场高难度的现场直播,湖南卫视将如何完成?

  “台上台下”紧密配合

  9时40分,距离《爱的妇产科》直播还有20分钟,现场观众已经就位。环视一周,记者发现,前来的观众群体很有代表性,不仅涵盖了20岁至50岁之间的女性,还有男性代表参与其中。在上一集中,怀有身孕的妇产科医生叶紫(朱丹饰)被诊断出妊娠合并宫颈癌,这样的身体情况是不允许孕妇继续怀孕的,但身为母亲的叶紫却想不顾一切生下孩子。而叶紫腹中小生命的去留,不是由《爱的妇产科》编剧和导演决定,而是由场内外观众决定。观众当场为女主角叶紫的命运投票。

  10时,直播准时开始,主持人魏哲浩带领现场观众对着镜头打招呼。之后,几名观众举手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一位就读广州某医科大学的学生认为,《爱的妇产科》中一些医学知识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能教给年轻人一些医学常识。一位40多岁的母亲则表示,因曾有过与剧中病人相似的经历,她的感受更加深刻,也会更加珍爱生命、珍惜幸福。

  观众发言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画面切换到了第六单元《爱的妇产科》剧情,剧中人物关系、故事情节依照正常顺序播出。现场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不时小声进行交流,气氛很融洽。然而,重头戏还在后面。

  “戏里戏外”思想交流

  11时35分,重头戏开场。在工作人员示意下,现场观众迅速移至另一间演播厅。而在这里,演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是一场面向全国观众直播的医学咨询会,除了剧中的医生,制作方还特意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两位妇产科专家来到现场,共同讨论女主角叶紫的妊娠问题。

  剧情在直播中继续。专家们围绕女主角叶紫的妊娠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该剧的主演们先后登场,并出色地完成了表演。当两位真实的医学专家确定叶紫不能继续妊娠时,叶紫情绪有些激动,她恳请专家给她一次做母亲的机会。僵持之下,轮到现场观众为“叶紫腹中小生命的去留”投票了,按下手中的选择器,观众们屏气等待结果产生。现场有近70%的投票是“反对叶紫继续妊娠”,在结合场外观众的投票结果后,叶紫的最终命运是“停止妊娠”。

  《爱的妇产科》编剧马德林、导演蒋家骏均在现场。尽管叶紫扮演者朱丹一直含着热泪在恳求编剧和导演,想将叶紫的孩子留下来,但是编剧和导演表示,会尊重观众的选择。叶紫的命运和第二季《爱的妇产科》播出内容走向也将结合这次观众的“选择”继续发展。

  12时10分,在主持人的结束语中,《爱的妇产科》第一季大结局圆满收官。直播刚结束,就有网友在微博留言:“湖南卫视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结局。大家选择‘叶紫终止妊娠’,其实就是把最大的爱给了叶紫,希望能继续看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