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3-11 06:56: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李勇 张斌 田甜] [责编:荆彩] 字体:【

  【全国两会热线】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徐守盛杜家毫等参加分组审议

3月10日,湖南代表团认真审议大会报告。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蒙志军)今天,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副团长杜家毫、于来山、陈肇雄、谢勇参加分组审议。

  参加分组审议的还有:李江、张剑飞、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

  杜家毫在发言中表示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各项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立足新起点,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坚持底线思维,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直接的问题,从细微处入手,从可突破、可操作的地方入手,进一步加强相关重点领域立法,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的监督和执法检查,务求抓一件成一件。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广泛共识,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持之以恒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一抓到底,不见成效,绝不收兵,真正让相关法律规定落地生根,被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所接受,最终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一项又一项具体工作的实效取信于民。

  李适时、王学东、刘绍英等代表提出,立法质量直接关系到法治的质量。越是强调依法治国,越是要注重提高立法质量。要把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为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把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具体立法实践中,要进一步完善立法程序、规范立法活动,健全中国特色的立法体制。抓好立法项目论证,科学确定立法项目,健全法律出台前评估和立法后评估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立法机关主导,有关部门参加,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

  彭国甫、田儒斌等代表说,加强人大监督,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监督,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完善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

  代表在审议时还提到,今年9月,我们将迎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要以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显著成就和实践经验,深入宣传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陈求发等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

  加快洞庭湖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整治工程建设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勇 张斌)洞庭湖四口河系地区,涉及湘鄂两省5市13个县市区,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为第一提案人,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加快洞庭湖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整治工程建设。

  洞庭湖四口河系地区,即荆江河段以南、澧水洪道以东、草尾河以北、东洞庭湖以西的平原水网地区。区内人口密集,土地广袤肥沃,工农业生产发达,是重要的粮棉油基地和工业原料基地,在两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

  提案介绍,目前,四口河系地区在防洪、水资源供给、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制约着两省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湖南、湖北两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整治建设方案,即在松滋口建防洪闸,结合建设深水闸疏挖松滋西河引江济湖,对四口河系实施控支强干,建设平原水库,配合西水东调工程,将引入的长江水调往虎渡、藕池河。

  “目前,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整治工程建设已具备了比较充分的条件。”提案说,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南、湖北两省对推进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具有坚实的规划基础,不存在技术障碍,不利影响可控。而且,三峡工程建成运用为工程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不会造成干流及松滋河淤积。但由于工程建设规模较大,跨湘鄂两省,部分内容涉及江湖关系,加之国家基建前期工作程序较多,目前,前期工作推进较为缓慢。

  提案说,为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建议将该工程列入“十三五”初期开工建设项目。希望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加快审查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议书任务书,将项目建议书列入2014年国家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前期计划,安排前期经费,并安排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开展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统筹协调和考虑项目建设;成立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协调领导机构,协调和指导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简化程序,加快前期工作审批;指导湖南、湖北两省成立前期工作组,在长江委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合力,确保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胡衡华等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呼吁——

  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创新发展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田甜)日前,胡衡华等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创新发展更多支持。

  建议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处我国东西南北连接交汇处和长江经济带中间腹地,气候温和、水源充足、物产富饶、人口密集,产业承载力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未来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主阵地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有了初步成果。建议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构建了区域合作框架。形成了总体战略合作协议和11个分项协议,建立了市际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论坛、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长江中游城市群总体规划》。经贸合作更加深入,4个省会城市共联合组织农产品、陶瓷制品、机电产品、工程机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专业性展销会20余次,建立了会展联盟、餐饮联盟、旅游发展合作组织。社会事业合作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合作有序展开。此外,还加强了城镇规划、土地利用与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建议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开发建设是实现由“沿海发展”向“沿海与沿江比翼发展”转变的重大战略,是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的重要举措。当前,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创新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

  胡衡华等代表建议,将长江中游城市群纳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加快制定《长江中游城市群总体规划》,将长江中游4个省会城市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范围,加大规划、建设的指导力度,更好地引领区域融合创新发展,全力打造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标杆。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布点。要加大对4个省会城市城际快速通道、跨长江通道、高速公路、重要客运枢纽、水运航道与港口、航空枢纽与配套支线机场等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长江中游环形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支持4个省会城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储备战略基地建设,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夯实区域发展基础。支持重大产业专项布局。长江中游城市群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有着良好基础和优势。建议国家在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时予以倾斜,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创建一批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支持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建议国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4个省会城市加强河流、森林、湿地和农田保护,深入推进土壤污染、大气污染治理,加大低碳城区、低碳城镇、低碳社区、低碳园区、低碳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等建设支持力度,努力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为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