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生命与爱的名义期待
2014-03-11 01:46: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苑广阔

  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系已逾60个小时,机上239人至今生死未卜,其中有154名中国同胞。经证实,马航公布的失联航班乘客名单中,有3名湖南乘客,他们分别是岳阳籍女画家张四明和老伴苏强国、长沙书法家周仕杰。(3月10日华声在线)

  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条生命都关系着一个家庭,他们的安危关系着无数人的欣喜或是悲痛。尽管飞机失联的时间越久,留给我们的希望越小,但我们仍旧愿意等待,因为我们相信世界上还有两个字叫做“奇迹”。这是源自每个人内心最朴素的善良,源于我们对生命的珍惜。

  尊重公民生命,是凸显国家责任的重要特征。得知航班失联消息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对失联事件作出重要批示;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民航局、公安部等立即行动起来。一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旋即展开。

  对生命的尊重,是对人类善良的守护。马航失去联系后,包括马来西亚、越南、美国等国搜救力量也开始全面集结。这也许最终无法改变事件的结果,却为奇迹的发生增添更多的期待。

  穿过漫漫黑夜,我们愿意以生命与爱的名义为失联飞机上的所有旅客祈祷。正如当我们面临危难的时候,别人也愿意为我们点燃一盏心灯,散发出一束希望之光一样。这是人类本就该具有的守望相助精神,是任何年代都该有的“抱团取暖”意识。

  探寻和分析飞机失联的原因,检讨失联事件处置的得失,是航空公司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而站在普通公民的角度,也同样可以在事件中有所警醒。这种警醒,不仅仅限于对当下平淡生活的珍惜,同时还应反思,在遇到其他突发事故时,我们是否具备基本的自我保护能力。社会各种机构以及学校,在这方面是否应该补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