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文物交流会火了长沙古玩市场
2014-03-11 01:44: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初春的长沙,雨水淅淅沥沥,但是挡不住古玩商和淘宝者的热情。

  “人太多了!”3月7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一届全国文物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国有文物商店刚布好展台,就被挤得水泄不通。参展的国有文物商店,展台集中在湖南省文物总店的8楼,整整一下午,这里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成交活跃。湖南省文物交流会,就是这么火。

  200多家古玩商

  提前“抢位子”

  其实,交流会之火,从会前就已露出端倪。

  “我们3月3日就来了,湖南的文物交流会人气很旺,来晚了,好地方就被别人占了。”3月5日,离湖南省文物交流会还有2天,省文物总店附近的两家酒店里,不少古玩经销商已经在床上摆起了摊。

  浙江桐乡经营玉器的陈海金,3月3日就来到长沙,住进小天鹅戴斯酒店。他来湖南参加文物交流会已有五届,发现每次展位都很紧张,而酒店更紧张,“如果不早点到,省文物总店附近的酒店就被别人‘占领’了。”陈海金告诉记者,至3月5日下午,成交额已经超过10万元。

  本届交流会,台湾玉器交流协会一口气预订了40个展位,他们从3月3日起陆续来到长沙,开始酒店预展。协会秘书长林苍为说,会前会如今是湖南省文物交流会一大特色,大家提前几天便蜂拥而至。

  3月5日,与省文物总店一街之隔的银华酒店,文物交流会俨然已经开始,古玩商在该酒店的大厅摆了数十个展位,在2至6层的房间里,展览交易如火如荼。

  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介绍,此次文物交流会,有200多家古玩商提前入场。

  湖南文物交流会

  成“风向标”

  湖南省文物交流会始于2009年,每年春秋两届。往往是这一届刚刚结束,许多参展商就抢着要预订下一届的展位。本届交流会有近800家古玩商报名,但是省文物总店展位有限,只能婉拒一些。按照郭学仁的说法,每届文物交流会的展位预订,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基本上消息发布后的两个小时内,就被订完了。”

  参展商如此踊跃,原因在于湖南省文物交流会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从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文物古玩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从第一届至今,镇江市文物商店副总经理胡兵从未落下,他目睹了湖南文物交流会成长为业内第一品牌。他表示,湖南文物交流会起到了引领古玩市场的作用,“全国市场好不好,到湖南看看就知道。”

  天津市文物公司从3月6日晚10时住进酒店,至3月7日早晨布展前,就成交了2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认为,湖南文物交流会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实力的文物商店、古玩商和有眼光的收藏者纷至沓来,大家除了做买卖,还能面对面交流各自的观察和体会。

  三大交流会提振

  长沙古玩市场

  省文物总店里,宝贝不断被人发现、买走。与此同时,同处韭菜园古玩街的大麓珍宝古玩城,湖南第九届收藏文化博览会暨全国古玩城联合展销会正酣,再往南500米,天心阁古玩城2014年春季古玩交流会暨地摊文化节,也好不热闹。

  3月7日上午,记者在天心阁古玩城看到,古玩城的大门外及大厅里,来自各地的古玩商已经各就各位。而在负一楼的停车场,昏暗的灯光下,近800家古玩商把偌大的停车场摆得满满当当。据天心阁古玩城的负责人介绍,天心阁古玩城从2012年春季开始举行交流会,几届来参展商不断增加,本届展位最多、人气最高。

  同时举办的三大交流会,吸引了全国1000多家古玩商及上万名收藏爱好者淘宝,让长沙古玩市场成为全国同行业关注的焦点。不少商户感觉,文物交流会引来全国藏家,对长沙古玩市场的带动非常明显。

  “文物交流会带旺了人气,生意比平时好。”在大麓珍宝古玩城经营字画、瓷器的游保坤告诉记者,借助文物交流会带来的人气,有些商户靠交流会期间做成几单生意,就可以维持一年的开销。

  “这是极具个性的文化现象。”在湖南省文物交流会上感受一番后,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表示,要通过扩大场地,引入拍卖、论坛等,让交流会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影响更广,同时把平时的经营和交流会结合,形成更稳健的古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