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声音
2014-03-10 08:34: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持 张目]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代表委员声音    

  3月9日,胡旭晟委员(左一)在分组讨论会上认真听会。本报记者 赵持 摄

  

  3月9日,李湘岳代表在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 本报记者罗新国 摄   

  3月9日,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3月7日,叶文智代表在分组讨论时提出建议。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3月9日,湖南代表团代表在全体会议上认真听会。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加强垃圾短信综合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 廖仁斌

  伴随着手机短信业务的迅猛发展,一些负面问题随之产生,最受社会各界诟病的就是垃圾短信泛滥,不仅严重影响了普通用户的正常生活,还滋生了非法犯罪活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建议完善立法,进一步明确广告信息的发布、散布垃圾信息的认定等问题的规定,增加垃圾短信惩治细则,通过法制手段严惩垃圾短信。加强行政监管,由公安、工商、工信等政府部门和电信运营商企业建立起联动配合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整治垃圾短信。突出整治重点,重拳出击围剿“伪基站”,由管理销售流通领域的政府职能部门采取禁售措施,同时在本地市场上加强联合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落实电话实名制,通过强化管理控制垃圾短信。

  本报记者 刘文韬 整理

  引进体制外竞争力 为创新“加分”

  全国政协委员 张灼华

  过去我们借鉴过很多国外的成功经验,但是发展到现阶段,要持续发展需要有更大程度的创新。目前,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还缺乏真正的竞争力。现在大部分的竞争力是体制内的竞争力,我们还需要引进体制外的竞争力,给更多有独立想法的人更多机会。在国外,很多做得很好的科研机构,是私营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很有竞争力。在科技方面,我们国家的私营的非盈利性科研机构很少,就算有也没有什么竞争力。这就需要我们政府从政策、法律、资金、平台等各方面加以支持,推动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加分”。

  本报记者 张斌 整理

  解决尘肺病群体医疗及生活救助

  全国人大代表 沈绿叶

  尘肺病已经成为我国职业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病种之一,正以每年2万多例的速度递增。尘肺病群体死亡率高,不属于新农合范畴,患病者往往供职于没有工伤保险的中小非公企业,得不到有效救治和帮扶。尘肺病患者持续集体维权,对社会稳定形成巨大隐患。建议对医疗费住院自负部分按比例给予医疗救助,患者住院费用除按新农合最高比例报销外,剩余部分通过大病医疗救助解决,对于相关门诊医疗费按一定标准给予补助;将尘肺病纳入民政部门即将启动的重特大疾病保险,将尘肺病家庭纳入低保,并对参保参合有困难者给予资助;对尘肺患者的子女就学给予一定补助。

  本报记者 冒蕞 整理

  将芷江设为抗战胜利纪念地

  全国人大代表 蒙兰凤

  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仪式在芷江侗族自治县举行,芷江以“抗战胜利受降城”蜚声海内外。1985年,芷江建立了国内惟一一家全面反映抗战胜利的专题性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2005年,芷江又在芷江机场遗址建成了国内第一家全面反映飞虎队援华抗战专题性纪念馆;目前,芷江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芷江保留了日本向中国投降的惟一旧址受降会堂、国内惟一的日本在芷江投降的20分钟原始视频资料等。建议将芷江设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地”,以更好地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

  本报记者 田甜 整理

  降低定点屠宰场设立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 龙秋华

  目前全国生猪的平均出栏价为12元/公斤,猪肉的销售价格为20元至22元/公斤,但如今生猪养殖企业每出栏1头生猪要亏损200元至300元,主要原因是当前的定点屠宰场垄断了生猪价格,每屠宰一头生猪要盈利500元左右。这样,生猪养殖企业辛辛苦苦喂养生猪,到头来还要亏损,中间层的屠宰场利润却极高,打击了养殖户的积极性。而消费者作为直接客户终端,吃的也是价格高昂的猪肉,增加了群众负担。建议降低生猪定点屠宰场的设立门槛,万头以上的规模型生猪养殖企业都可以设立定点屠宰点,以增加竞争,通过市场手段解决定点屠宰场垄断价格的问题。

  本报记者 乔伊蕾 整理

  (本报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