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女检察官冯丽君 办案千起不出错
2014-03-09 08:08: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办案千起不出错

  ———记第五届中国正义人物奖获得者、省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冯丽君

  本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唐龙海

  “哪有什么秘笈,只不过是心细严谨而已。”近日,第五届中国正义人物颁奖台上,获得“第五届中国正义人物奖”的冯丽君面对年轻干警讨教,如此回答。

  冯丽君是省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严谨细致是她的职业习惯。她审查案子,有详细的证据索引、链接、比对和分析的图表数据。

  2013年11月,以冯丽君为主公诉的我省目前涉嫌犯罪数额最大的厅级干部冯某受贿案开庭,当法官要求对一项受贿罪名进行质证时,冯丽君顺口说出了那一笔贿赂证据所在位置。

  不仅如此,冯丽君的严谨细致更体现在她为补证而翻山越岭、踏遍三湘四水的艰辛步履中。冯丽君主要负责办理死刑二审案件,人命关天,她坚持办案必复核证据,命案必看现场。周而复始的提审、复核、查看现场、开庭,冯丽君走遍了三湘四水,经年累月辗转在办案路上。

  2008年特大冰灾期间,冯丽君在查证被告人无罪辩解的取证路上,车辆被堵,汽油耗尽,不得不以步代车。为防滑,她在冰天雪地里脱下棉袜套在鞋子上,在风雪中跋涉11个多小时,一身雨、一身雪、一身泥,还摔得鼻青脸肿,但她丝毫未曾言痛。2012年,为查明一起山区杀人案起因,她三次冒险进山查看现场,崎岖的山路有10多处被溪流拦截,越野吉普车涉水行进,面对随时可能翻车的危险,她丝毫未曾退怯……

  因冯丽君审查证据过细过严,同事们说:“别看她平时温文尔雅,要求补证时则是‘死缠烂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吴某贪污国有资产数千万元,一审判决却仅认定其贪污72.5万元。该案案情极其复杂,案卷多达103册,案外压力也特别大。有人直接给她打招呼,有人自称为某领导夫人暗示、威胁她,有人跑到办公室送钱,还有人通过她先生的朋友说情,均被她一一顶回。

  由于案期紧、任务重,她不得不加班加点。就在这时,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噩耗传来,她几近崩溃。一边是十万火急的案情,一边是病危的父亲,她每天都是医院、家里、单位三头跑,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冯丽君扛住所有压力,硬是在一堆陈年旧账中找到了案件的关键突破口,认定了吴某贪污2500余万元国有资产的全部事实。

  父亲出殡那天,因未能很好地照顾父亲而愧疚的冯丽君,在父亲坟头长跪不起。当得知检、法两家意见分歧比较大时,她在父亲坟头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顾不上擦干泪水,当天就从老家赶回单位,连夜赶制一份详细的书面材料,先后送往省人大、省纪委、省法院,引起了广泛关注。 之后,她又多次列席法院审委会,她的据理力争最终说服了审委会成员,法院采纳她的意见对全案改判,数千万元的巨额国有资产也得以保全。该案被载入湖南检察年鉴。

  作为一名检察官,冯丽君十分注重自己的行为节操,不仅从未利用职权收受红包礼金、接受吃请,还时时告诫自己:一个细小的不检点都会令执法公信受损。一个炎炎夏日,冯丽君与同事下乡查看一起杀人案现场,刚在村代销店前下车,老板就非常热情给她们各递一瓶冰矿泉水,她以胃寒不能喝冰水为由婉谢并示意同事也别接。事后她给同事解释,店主是被告人的亲属,围观群众这么多,若喝了这瓶水,被害人亲属可能以为她们偏倚对方,围观群众也可能引发联想,质疑司法公正,所以这瓶水不能喝。

  凭着这份扎实、认真和坚持,冯丽君从检近20年,承办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件,无一出错,无一投诉;支持抗诉的案件100%成功,件件改判。她先后获得“湖南省十佳公诉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个荣誉称号。近日,鉴于其对法律正义的不懈坚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其颁发了“2013年度中国正义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