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女人“有品”自芬芳
2014-03-08 23:12: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女人“有品”自芬芳

  

  三五好友,纵情山水间研习茶艺,是一件优雅且惬意的事。  鲁苗 摄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曾言:“女性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母亲”。今天的女人,可以有小情绪,但更有大心胸,她们在思考也在践行,要做一个“内外兼修”的“有品”女人。

  什么样的“品”,才值得弘扬?想大事,做小事,在我们身边,已有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各种公益机构、环保组织、爱心团体,自发组织各种学习小团队,参加各种培训,把琐碎小事当成修炼功课,在长期的积累中收获芬芳。

  本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杨颖

  “品”在担当,做一个责任女人

  采访骆晓戈,交谈中她会时常拿出一个装着棕色液体的水瓶,这是她常备的酵素饮用水,自制的,方法很简单,却很环保,还是健康饮品。

  作为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理事、湖南商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骆晓戈与众多女性民间公益机构联系密切,而“樱慈有机生活体验群”是她比较推崇的一个。

  红糖、水果、冷开水,按比例混合密封3个月,就能发酵成有机的食用酵素水;把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同样与红糖、水混合发酵制成的环保酵素,就能洗头洗澡、擦灶台地板、刷马桶、浇花浇菜,环保酵素救地球,一个已在国际上流行10余年的理念,如今在长沙,也正被一名人称“有机湘女”的女子在悄悄推广,她就是樱慈。

  樱慈是长沙的一名高校教师,但她相当一部分业余时间,却投身到了环保公益,她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她开始有意识地在博客与朋友圈中推广环保、有机生活等理念,没想到一呼百应,“现在要加入我们这个QQ群的女性朋友太多了,只好控制人数,如果能找到愿意抽时间打理公共事务的朋友,会考虑另开一个群。”

  记者算了一下,在一个QQ群里,能影响到的人为500人,如果每个人再影响到5个身边的亲戚朋友,一个热心环保公益的团队就蔚为可观了。对于樱慈而言,她更希望把环保酵素技术推广到各地义工组织、餐饮协会和教育机构等公共平台,这一行动也在逐步展开。

  樱慈还说,她们这个群体,因为同一理念聚集到一起,就变得创意无限,变废为宝的点子非常多,这几年她们也在广西、云南和长沙本地不断寻找能保证安全种植方法的厂家和农场主,为这个群提供有机食品,已基本保证了米、面、水果等生活需要。“我们这种生活方式,归结起来就是有机、环保、爱时尚,算是女性生态主义吧。我们做这一切,都源于对土地的深切眷恋,土地资源经不起人类过度消耗,我们必须珍惜。”

  另一个珍爱大地母亲的团体,湘江守望者,绿色潇湘环保组织旗下一支守望湘江的“绿色卫士”,这里面也跃动着女性的身影,“目前报名参加‘湘江守望者’的志愿者有100多人,核心志愿者有70多名,女性占了20%。”湘江守望者项目主管唐贺告诉记者,有着众多女性参与的“湘江守望者”,3年来持续在湘江流域开展自发的环保监测活动,去年还获评“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

  去年加入绿色潇湘环保组织的左丽媛,专职媒体传播与公众筹款。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的她,当别的同学都进入媒体和政府机关工作时,她却选择一个非政府公益组织,家人有点不理解,“不理解的一个原因就是收入偏低啦,因为项目经费是有限的,但我对环保工作有兴趣,有一点理想主义情怀吧。绿色潇湘有7名专职工作人员,女孩子占了5名,我们没有人事部门来考核,也没有绩效工资一说,但大家都有一个目标,要在湖南甚至全国做最好的环保公益组织,所以工作强度相当大,付出也挺多的。”

  “樱慈她们,环保公益从管好自家下水道做起;湘江守望者们,从枯燥的日复一日的监测水质做起,我还收到各种信息,有的女性坚持公益讲座,有的倡导二手消费品互赠,有的创建变废为宝的巧手妈妈制作坊,有的组织社区支援农业……她们做的事看起来都微不足道,却正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只要坚持,能量是无穷的。”骆晓戈如是说。

  “品”在优雅,做一个知性女人

  湖南茶韵花香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清和学堂创始人王永平最近有点忙,除了参与筹备4月的中华茶祖节,她还给自我加码,计划每月在长沙组织一场沙龙雅集形式的无我茶会。“做茶艺花艺的职业培训有10来年了,有的女孩子是为了创业求职来学习,但也有很多女性,纯粹是为了提升个人素养,让生活变得更有品位而来。”王永平说,有时候培训结束,跟很多职场“女汉子”也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平时工作很忙,却仍希望闲暇之余能聚一聚,品品茶,于是,相约山水间,茶具茶叶自备、费用AA制的清和学堂无我茶会成了众人认可的活动。

  目前悄然在台湾、南京等地盛行的无我茶会,以茶会友,人人泡茶,人人敬茶,只想着服务他人,与众人分享,心中却无我,算得上一场心的洗礼、爱的熏陶。

  说起茶,王永平就有说不完的话。她说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茶性俭、性和、性清,所以既养身,也养心养性,爱茶的女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崇尚平和、优雅的生活方式,“女人对家庭的影响是无形的,在家里泡一杯清茶,可以让这个家氤氲幽幽茶香,在家里倡导平和俭朴的生活理念,可以让这个家更为和谐亲切。”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女教师成琳,这几年来在茶艺研习中得益不少,“从改善皮肤到陶冶性情都有帮助,当我自费上了几期茶艺课后,觉得很有必要在学校推广。”成琳说她们学校女生比较多,要提升她们的综合素养和审美能力,可以从开设茶文化课程开始,她发起成立了院茶艺协会,并抽出休息时间授课,如今学生会员已累计达到300余名。

  “我们女人,不管是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还是自我研习各种技艺,都要学会抱团,我们不仅要有更开阔的知识视野,更健康的身体,还要建立更友爱的姐妹团队,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展示自我价值的机遇和平台。”骆晓戈建议道。

  “品”在慈善,做一个爱心女人

  因为孩子,而创建了一份全新的事业,这句话用在宋专资身上,再贴切不过。6岁的儿子爱画画,爱玩,一家人自驾游跑了不少地方。“寓教于游的亲子游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良好的人文素质,又是一次父母与孩子亲情沟通的机会。”受此启发,宋专资索性辞了职,开始二次创业,成立善道亲子文化传播公司。公司不大,但这份事业,不仅可以与带孩子紧密联系起来,也给更多的妈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善道亲子游就是宋专资打理的第一个活动,她把这一户外活动定名为“爱在路上”,“看景点是最初级的旅行,看人生才是旅行真正的目的,带着孩子看人生,就是要让他们学会爱与感恩。”目前宋专资已组织了岳阳玉池山区公益行、长沙铜官窑“一杯子,一辈子”家人感恩主题陶艺DIY等活动,“每次都有20多个家庭参与,譬如山区公益行,就是城市家庭与农村家庭结对子,让城里的孩子用三天两晚的时间深度体验农村生活,感受劳动的艰辛,以后会更懂得感恩和珍惜。在旅行的路上,我们致力于爱心捐赠,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如何帮助他人。”

  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的邹婧,目前是长沙一家媒体的医学版编辑,她参加了年级同学会发起成立的“仁心卓术”基金会活动,她们不仅自己出钱给基金会支援母校的贫困学生,也赴全国各地偏远山区搞义诊。

  “每次去义诊,为数不多的女同学们都很踊跃,要知道医生都很忙,像陈默、谢芳、谭雪梅她们,现在都是所在医院的骨干,但大家仍然愿意抽出节假日去搞义诊,我们就是要用行为去倡导医者仁心。”邹婧总记得去年五一节,同学们前往湖北宣恩县长潭河乡义诊,当时去了30多个医生,女医生有8人,当地医院提供了医疗设备,技术力量算雄厚了,“但来的患者更多,达到400多人,有的住在大山深处的患者,天不亮就出发,费尽周折赶过来;有的70多岁的老人,是人生第一次看病,我们能强烈感受到当地缺医少药的现状,对心灵是一种冲击,也是一种净化,这反过来又会唤醒更多的医者仁心。”

  慈善的胸怀,也体现在有很多女性热心参与义工活动,为邻里排忧解难,给福利院老人送去温暖;有的坚持组织随手公益送衣下乡,她们用行动在诠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链接

  “有品”的生活,等你来

  守望湘江志愿者报名电话:0731-85861192

  “环保酵素救地球”3月22日公益讲座取票电话:13626521333

  清和学堂长沙四月“无我”茶会报名电话:0731-84284227

  长沙洗心功德基金义工报名电话:15974118621

  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仁心卓术”基金会义诊加盟与求助邮箱:esyz2014@sohu.com

  长沙善道亲子3月8日“为妈妈做一饼普洱茶”感恩DIY茶艺报名电话:15074809899

  李姐随手公益送衣下乡QQ号:239544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