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每周评论】从“不会取缔余额宝”说起
2014-03-07 10:20: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廖良辉

  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3月5日《人民日报》)

  雷锋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品德的体现,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成为融民族传统美德、社会进步潮流、党的先进本色为一体的“精神样本”,升华成为中华民族精神重要的文化符号。

  雷锋精神,是引领时代的精神坐标。雷锋短暂而绚丽的一生,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一件件小事上执着坚守,在平凡的行动中静水深流;但他找到了人生价值的最佳坐标点,让生命在平凡中得以升华。因此,雷锋精神绝非只能仰视的“精神孤岛”,相反,它是每个人都可以徜徉其中的精神天空、心灵花园,“不以善小而不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皆可成“雷锋”。

  人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是汇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培养、践行昂扬向上、崇德尚善公民品德的“正能量”。共同呵护、培育这样的正能量,既是净化我们的心灵,也是在为社会和谐、进步攒劲加油。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湖南,是雷锋家乡,是孕育英雄的沃土,是雷锋精神产生、形成,最终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起点。争做雷锋精神的传人,是激荡在湖湘大地上的一场跨世纪的道德接力;传承、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每一个湖南人有着特殊的荣耀,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