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雷风侠”传递正能量
2014-03-07 09:5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雷风侠”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吴希

  “美国有超人、蝙蝠侠行侠仗义,我们有‘雷风侠’主持正义,传播正能量。”3月5日,在长沙市风帆广场举行的 “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展上,主创人、长沙师范学院教师贺文龙告诉记者。

  “把雷锋做成动漫偶像,让雷锋成为我们的正能量卡通英雄。”2012年的暑假,贺文龙就同10多位“蜂蜜”(雷锋的崇拜者)挤在一个不足15平方米的小卧室里,自编剧情,轮流扮演,模拟各种夸张表情。

  “雷风侠”形象出炉了:头戴雷锋帽,脸蒙侠客黑眼罩,身穿白衬衣绿军裤,戴黑手套,穿黑皮靴,披着红色披风爱耍酷。短短两月,“雷风侠”走进了网络,走进了年轻人的视野。搬起一颗红色爱心投进募捐箱呼吁“更多爱心,更多奉献”的“雷风侠”;挽起衣袖,在献血中心慷慨捐血的“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雷风侠”;全身攀岩装备,为中国奥运健儿摇旗呐喊的“雷风侠”……100个神态各异QQ表情,以及一部动画短片,引来了一大批90后、00后网友的追捧。

  贺文龙介绍,“雷风侠”拥有超能力,来如闪电,去似疾风,经常从“雷锋日记”中汲取正能量,能上天入地、能披荆斩棘、能遨游太空。他时刻牢记学雷锋做好事,乐于助人,行侠仗义。他性子急,认准了的事就要干到底;他有点憨劲愣劲,有时也闹点小误会小笑话闯点小祸。

  “雷风侠”的出现,引起了中国文明网和广东、湖南、陕西、四川等地精神文明办的关注。2013年3月,为期两周的“雷风侠”公益展览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馆举办,吸引了近万名大中小学师生参观。当年6月,“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展好评如潮。

  此外,“雷风侠”团队与湖南公益联盟、省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合作,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今,“雷风侠”公益展览已成为湖南雷锋纪念馆的常态展览。

  贺文龙介绍,“雷风侠”团队将通过采取公益广告、系列舞台剧、微电影等多样化的形式来不断放大这个形象,提高熔铸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雷风侠”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