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周元甫:15年,轮椅上救治病人1千多例
2014-03-07 09:52: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张晶] [责编:黄晓辉] 字体:【

  15年,轮椅上救治病人1千多例

  本报记者 周勇军 张晶 通讯员 张丽萍

  在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宿舍区通往门诊大楼的林阴道上,每天清晨,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中年男子坐在轮椅上,由妻子推着去上班。15载春秋,风雨无阻。这个男子,就是被人们称为“轮椅上的贴心医生”的周元甫。

  患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下肢瘫痪的周元甫,15年坚守在感染科门诊。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3月6日,记者走进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一番探访。

  1991年,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的周元甫,被分配到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谁料,踌躇满志的他,机体正被病魔悄悄侵噬,出现双下肢乏力症状。1993年,28岁的周元甫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当医生的他知道,这种病治愈率极低,自己面临的是终身残疾。

  满腔热血的周元甫,想到自己将在轮椅上度过漫长人生,心情极为复杂。然而,组织的关怀、同事的关心、亲人的关爱,使他从迷茫中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他在日志里写道:“对于失去健康的我,帮助患者康复就是自已的快乐之源。人生的价值,照样可以在轮椅上实现。”

  从2000年开始,周元甫坐着轮椅上班。2003年“非典”流行,一时间各种发热病人蜂拥而至,感染科医生告急。周元甫临危请缨,坚守在发热门诊坐诊,经常通宵达旦。3个多月里,他每天穿隔离服、戴隔离口鼻罩坐诊,这对一个下肢瘫痪的人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2009年春夏之交,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感染科门诊又成了抗击流感病毒的前沿。周元甫在一线忘我工作,其精神感动了很多人。院党委书记吴海燕说:“周元甫医生对工作和生活充满乐观,即使病情发作,他都忍痛坚守岗位,从不在同事面前表露出来。15年来,他在轮椅上救治各种传染病人1000多例。”

  可谁能想到,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周元甫15年来的艰辛付出。他爱人罗满群告诉记者:“在元甫眼里,病人是第一位的。这些年来,他的‘老毛病’随着气候变化而经常复发。厉害时,手发抖、全身无力。即使这样,他从未耽误过给病人看病。经常坐轮椅,轮椅皮垫不知磨破了多少块,屁股上生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冬天还好,夏天最难熬。瘙痒起来,经常挠得皮肤红肿发炎。坐诊时,为了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他经常少喝水,甚至不喝水。渴了,端起杯呡一点点,湿润一下枯燥的嘴唇。”说到这里,罗满群眼里噙满了泪水。

  在周元甫简朴的家里,罗满群写的一张贴在墙上的“生活程序安排”,吸引了记者的眼睛:“早晨6点起床,准备早餐,替丈夫按摩,穿衣理鞋袜,吃完早餐;7点20分,准时到诊室烧开水、整理卫生,帮丈夫落座穿好工作服;中午12点,接丈夫回家午餐,休息后再送到诊室;下午6点半,接丈夫回家,做晚餐;新闻联播后,帮丈夫洗澡、按摩,移上床入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周元甫夫妇的这份坚守,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