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衡阳市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14-03-07 09:47: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为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重症患者,12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捋起衣袖,志愿献血4200毫升——

  “衡阳市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本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段玉贤

  3月6日,雁城衡阳细雨蒙蒙,寒气阵阵。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肿瘤外科病房,雷女士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心里暖洋洋的。面对记者,她哽咽着说:“世上还是好人多,是衡阳市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3月1日至2日,在雁城上演了一场爱心救援行动。住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肿瘤外科病房的雷女士急需做肿瘤切除手术,要大量输血,但血库缺血。危急关头,12位市民伸出援助之手,共捐献了4200毫升血液,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去年底,家住衡阳市珠晖区的雷女士出现头晕目眩、视力模糊等症状。经医院检查,其体内发现肿瘤,于是入院治疗。

  2月底,雷女士病情发展迅速,急需进行肿瘤切除手术。3月1日上午9时,网友“辛辛”发出告急帖子:“因患肿瘤,南华附一医院患者雷女士急需做手术,然而现在用血告急,希望市民能献出一点爱心……”雷女士丈夫刘先生告诉记者,帖子经微博、QQ转发后,很多市民打来电话询问,主动要求献血。

  3月1日下午3时,微信网友李某看到求助信息后,急忙和同事商量,两人结伴来报名献血。衡阳市中心血站负责人说,当天有大批热心市民报名献血,他们中有新闻记者、高校学生、军人,也有出租车司机、农民工、商人等。

  3月2日上午7时30分,12位符合条件的志愿献血的市民先后赶到衡阳市华新开发区太阳广场献血屋献血。献血屋护士小王告诉记者,其中一位市民上一次献血时间是去年12月中旬,时间相隔太短,被负责采血的护士拒绝了。这位志愿者的献血记录显示,他先后献血数十次,累计献血量达到了8000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血量。

  3月2日上午11时,又有一对年轻夫妻赶来献血。护士小王说,患者雷女士的丈夫刘先生一直守在献血屋,面对前来献血的市民,感激涕零。截至当天12时10分,献血屋采集了12位市民的血液共计4200毫升。刘先生拿到采血单后,急忙赶赴医院。当天下午,汇集爱心的血液流入了雷女士的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