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能源硬缺口大 期待特高压尽快入湘
2014-03-07 08:53: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湖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建议;陈求发等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加快湖南能源通道建设。记者3月6日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采访时,相关人士表示,以上建议和提案,确实是破解我省能源供应瓶颈的好思路。与此同时,如能加快入湘特高压工程建设,开辟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省外能源输入新通道,则能进一步提高湖南能源保障水平——

  期待特高压尽快入湘

  本报记者 李伟锋

  能源硬缺口大

  据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目前湖南能源供应面临三大难题:能源消费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增长对能源的刚性需求仍在增加;能源供应保障越来越难,电煤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煤、电、油、气等能源入湘运距长、瓶颈多、物流费用高;能源运行紧张局势越来越经常化,能源运行紧张局面已经由原来的时段性、季节性、地区性紧张逐步转变为常态化、大范围的紧张。

  能源硬缺口大的现实,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的证实。

  正在北京开会的李维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湖南全省煤炭保有储量仅占全国的0.3%,水电资源开发利用已达技术可开发量的95%以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不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

  他举例说,2010年,省内一次能源缺口7000万吨标准煤,能源对外依存度达52%。2011年,因来水偏少和受电煤制约,全省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实行了错峰用电等有序用电措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预计到2015年,全省最大负荷将达3090万千瓦,用电量1630亿千瓦时,省内一次能源缺口将达13000万吨标准煤,对外依存度达到65%。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虑电源项目建设、煤炭产能及运力、环境容量制约等因素,“如果仅仅依靠本省发电厂供电,不久的将来,湖南将面临更大电力缺口。”李维建说。

  省际合作引外电

  为缓解湖南能源供应紧张局面,省委、省政府综合施策,包括用电高峰时段大量外购电、省内大规模调煤保电等,取得了较好成就。

  李维建表示,这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如能实施,对破解湖南能源供应瓶颈,功莫大焉!

  同时,他认为,若能积极开展省际合作,加快实施高压电网入湘工程,开辟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省外能源输入新通道,则能进一步提高湖南能源保障水平,构筑多品种、多渠道、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省已有3条500千伏线路与外省电网联络,可消纳三峡、葛洲坝等外省入湘电量。但受线路输电容量限制,在电煤紧张的枯水期电力供应难免受限。而采用特高压输电,是较为理想的高效能源输送通道。

  省电力公司建设部专家曹刚强介绍,相对于500千伏的超高压输电,采用特高压直流或交流输电,输送容量更大、线路损耗更低、有效输送距离更远。±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其输送功率达750万千瓦,约为500千伏线路5倍以上;同时,特高压线路在输送功率相同的情况下,可将最远送电距离延长8倍,而损耗只有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的30%至40%。输送同样功率,采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与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相比,可节省70%的土地资源。

  特高压输电工程,在我国已经取得成功经验。

  2008年底,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线路建成投运,成为我国第一条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也是全世界第一条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线路。如今,这条线路已安全运行5年多,成为西北能源输出的重要通道。该项目还荣获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在此基础上,国家又布局、开工建设了多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这些线路,均保持安全运行,再次验证了特高压输电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

  期待特高压尽快入湘

  在国家重视和支持下,湖南特高压电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线路建成投运后,按规划,该线路将继续往南延伸至长沙。通过这一通道,将内蒙古西部、山西、陕西等地丰富的电能输送到湖南。

  按照当时的规划,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拟建设两回1000千伏线路、2台300万千伏安变压器,其年供电能力在600万千瓦,其供电能力相当于6个耒阳电厂。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和山西省政府在北京签署能源合作协议,山西每年向湖南直接输送电力1000万千瓦,当时设计的输送途径就是通过晋东南—荆门—长沙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

  除此以外,2013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同意国家电网公司开展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论证工作的函》,批准启动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可为湖南输送电力800万千瓦(主要是风电),将大力缓解能源供应紧张局面。

  从记者了解的各方面情况来看,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不知何故,至今没了消息;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线路,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李维建介绍,从湖南电力供应现状来说,他很希望特高压输电项目能在湖南早落点、多落点、早见效。从电网安全考虑,他建议优先建设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因为酒泉—湖南的特高压直流线路,主要是风电资源,稳定性相对较弱。根据特高压电网“强交强直、先交后直”的建设原则,从电网运行安全考虑,在建设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线路的同时,应同步、甚至优先批准、建设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