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民生七问]"十面霾伏",我们的空气怎么啦
2014-03-07 07:07: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张斌 夏似飞]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民生七问会客室】
   
2问:我们的空气怎么啦?

  3月5日,鲁贵卿代表、杨莉代表和潘碧灵委员(从左至右)做客本报“全国两会”民生七问会客室,就“保护环境、治理雾霾、洁净家园”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主持人:华声在线 李艳华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冒蕞 张斌  统筹:夏似飞

    【特邀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鲁贵卿 杨莉
    全国政协委员 潘碧灵

    【提要】

     从中央气象台发布史上首个雾霾预警,到湖南省气象台发布湖南地区首个雾霾预警……过去的一年,雾霾的阴影始终在人们身边和心头萦绕。“十面霾伏”成为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强决心。

    【观点】

    雾霾天气引发全民共同关注

    主持人:过去的2013年,湖南以及全国的雾霾情况都呈现较往年更为严重的态势,对此三位代表委员以及你们身边的群众有何反应和看法?
   
    潘碧灵:因为我是从事环保工作的,从感受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感觉人民群众对雾霾天气包括身体健康方面越来越关心,另外一个方面觉得党委政府,包括环保部门围绕雾霾天气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并且采取的措施更加具体、实在。
   
    杨莉:我生长生活的农村是在洞庭湖边,空气、环境相对来说好一些,老百姓对雾霾的担忧相对少一点。这也说明环境质量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
   
    鲁贵卿:雾霾天气应该说对人们的身体健康还是有些影响。一个是实际意义上对身体的伤害,再一个就是大家的担心、担忧,如果未来雾霾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对怎么去治理既有迷惑、也有期盼。雾霾天气引起了全民的关注,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个好事,希望能够唤起大家保护环境的自觉。

    量变到质变,雾霾是过去我们与贫穷做斗争的副产品
    
    主持人:请各位分析一下雾霾天气产生的原因。
   
    鲁贵卿:我觉得从大的方面去分析,雾霾是过去我们与贫穷做斗争的副产品。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大家在发展致富的过程中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比如过去我们的考核体制趋向于让GDP增长得快一些,而对环境、生态保护关注得相对少一些。
     事物都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去我们在发展中,今天破坏一点,明天破坏一点,对环境的破坏、颗粒物的排放累计到一定程度了,大自然反过来就对我们造成了伤害。一方面是对环境的破坏,造成环境自我净化的能力变弱了;另一方面是有害物质排放的增多,两个方面原因就造成了雾霾问题。世界上不少国家从穷到富的转变过程中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但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我们的问题相对更为明显。
   
    潘碧灵:雾霾天气的产生,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所谓内因是污染物的浓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从我们现在初步分析的结果来看,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工业排放,特别是一些燃煤锅炉的排放;二是汽车尾气;三是建筑扬尘;四是餐饮油烟;五是秸秆焚烧。每一个地区的影响因素不一样,比如在湖南建筑扬尘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沿海地区像珠三角、长三角则可能工业排放的因素更重一些。从外因来看,特殊的气侯条件和地形条件有可能使得雾霾天气产生的程度加重。
   
    杨莉:我认为产业结构不优也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目前,我们国家的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是45-50%。在发达国家,一般是第三产业占GDP的60-70%,比如美国就是77%左右。工业产业比重过重,工业生产必然要排放污染物。有些工业企业生产技术比较落后的,同样是消耗一定量的资源,相对技术先进的企业污染排放量更大;还有的企业为了一己私利,建好的治污设备根本不开,只是等到检查的时候才开,简直是赤裸裸的直排。另外工业产能过重也导致社会能耗的上升,据我所知我们国家对煤、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耗还是很高的,能耗高,所排放的污染物也就高了。

    共同担当,治霾应当成为大家的责任
    
    主持人:雾霾治理需要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
   
    杨莉: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转型升级的步伐;一方面要严把准入关卡,对于过剩的产能,对于可能存在污染风险的企业,不能为了地方经济、税收而破格“开绿灯”。同时,应该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发展清洁的、对环境污染少的产业。比如人口多的地区可以着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有机农业产业、清洁农业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因为我是住在洞庭湖边上,岳阳的空气质量检测指标排在全省前列,所以我觉得岳阳很多环保经验值得推广。我提交的建议是围绕生态湿地保护的,因为保护好湿地对改善空气质量、对生态保护都有好处。
   
    潘碧灵:雾霾是一个多种原因综合造成的问题,应该多方面多层次的推进其治理。首先,从认识层面明确各级的责任。“雾霾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党委政府也好,企业也好,个人也好,都要共同担当,让治理雾霾成为大家共同的责任。
    第二,要从顶层设计上加强,比如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我认为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尽快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为推进雾霾治理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同时深入推进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的改革,“不唯GDP论英雄”,转变过去“GDP至上”的工作路线和发展模式。
    第三,要加大监测。比如去年湖南包括长株潭、岳阳、常德,张家界六个市实现了对pm2.5的监测,今年还考虑全省其他市州都能实现监测,并通过一到两年的努力实现县域监测全覆盖。同时要继续加大工业污染治理的力度,特别是锅炉淘汰和改造、能源结构的调整、电厂的脱硫脱销等。特别是要加强对汽车尾气的治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在全国推行国四的柴油标准,对于一些排放污染量大、使用时间长的黄标车强制性淘汰。此外像建筑工地和施工工地扬尘的管理,农业生产过程中秸秆焚烧的管理,餐饮油烟的管理等也需要拿出具体的措施来加强管理。
    第四,我们企业要担当相应的社会责任,比如刚刚讲的工业污染治理也好,燃油标准提高也好,都需要企业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要积极参与。比如我们的出行方式可以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骑自行车或是利用公共交通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鲁贵卿: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个加强宣传教育。现在国人对环境的认识不够,政府部门、广大媒体应该采取措施,唤起老百姓环境保护的自觉和意识,让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第二,我感觉要完善法治,依法治国,依法治理。在完善相关法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法律的普及,加强全体公民相关的法律意识。同时,要严格执法,让污染环境的企业和个人实打实地受到法律的惩处,甚至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第三,节能也是减排。我是从事建筑行业的。我认为应该发起建筑行业绿色行动,在规划设计阶段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资源过渡消费。比如我们单位有一个办公楼,每平米不到4000元钱,但是同样的办公楼有的单位一建就是8000元、1万元钱。现在我们建办公楼越来越奢华,实际上没必要,存在很大程度的浪费。另一方面,每1万平米建筑就要产生500公斤的建筑垃圾,我们可以通过对建筑垃圾的再利用,也是对资源、能源的节约。同时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就是建成以后使用过程中的能耗低,尽量使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的建筑。有数据显示,包括建筑物的建设、使用,建材的生产在内的建筑相关能耗占全社会能耗要占到46%,如果能通过努力减少10个点,哪怕减少5个点,也能节约一笔数目客观的能源。

    【百姓愿景】
     网友“一缕龙须”:国家工作最需要的是坚持,考核政绩应该因事而异,有很多工作实效是十几年后才显现的,比如雾霾的治理,做好每天,并不是精彩每一天。摆正位置才有将来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小雨正能量”:我感觉大家在面对雾霾时考虑得更多的是怎么去“防御”雾霾,比如戴口罩、使用空气净化器等等。应该也多考虑考虑“解决”,比如多使用自行车、公共交通工具这些绿色的交通方式,比如养成随手关灯、拔掉不使用的电器的插头等节约能源的好习惯。
   
   
     网友“开车去拉萨”:现在老百姓“谈霾色变”,特别是一些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雾霾俨然已经成为健康的“杀手”。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规定,让社会上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例如环卫工人等,在雾霾天气中避免长期户外劳作。
   
     长沙市民蒋红霞:PM2.5会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等疾病,雾霾天气增多,雾霾治理的必要性必需家喻户晓。同时希望政府能更加注重对对特殊人群的保护。比如在学校,如果遇到雾霾严重天气,应停课放假让学生休息。
   
     网友“洞庭君”:治理雾霾要全国一盘棋,要敢于出重拳、下猛药,对于那些偷排、乱排,破坏环境的行为要进行重罚,污染严重者要追究法律责任,在社会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数据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11月4日在京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逐年增加,是我国近年雾霾天气增多的最主要原因。绿皮书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29.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本报北京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