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未利农用地2092.5万亩 土地利用较粗放
2014-03-07 07:0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公布

  全省农用地2.74亿亩 未利用地只有2092.5万亩

  本报3月6日讯(记者 奉永成)今天上午,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从第二次土地调查情况来看,我省农用地1829.27万公顷(27439.1万亩),建设用地149.58万公顷(2243.7万亩),未利用地139.5万公顷(2092.5万亩)。我省建设用地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但土地利用比较粗放,仍将继续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土地调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于1996年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于2007年启动。我省第二次土地调查于2007年4月启动,由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等11家单位共同参与,形成了以200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我省二次土地调查成果。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全省耕地调查数据有所增加,但长株潭地区、湘南地区有部分耕地受到中、重度污染,已不宜耕种,还有一定数量的耕地因开矿塌陷造成地表土层破坏,已影响正常耕种。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我省人均耕地0.06公顷(0.9亩),仅为全国人均耕地的59.2%,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建设用地与第一次土地调查相比增加了22.54万公顷,但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不强,土地供需矛盾紧张与土地粗放低效利用并存,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