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爱心传承17年
2014-03-06 08:07: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记者 贺威

  通讯员 肖展发 舒卫军

  曹南秀大娘逢人就夸:“肖翠就是我的好媳妇。”其实曹大娘和肖翠是住在两个村,相隔不到400米的“好邻居”。一段17年的爱心传承,将这两家紧紧连在了一起。3月3日,肖翠和婆婆左光荣又来到了曹南秀家里,为她送来了几蔸新鲜包菜。

  今年83岁的曹南秀,住在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村。她生有4男1女,20年前老伴撒手西去,大儿子客死他乡,其他3个儿子陆陆续续做了上门女婿,女儿也出嫁了,家里留下曹大娘独居。

  “他们一家都是好人。”曹大娘说。

  曹大娘说的是肖翠和公公李少柏一家人。1997年,曹大娘患高血压中风,身体右边手脚瘫痪,不能活动和行走,吃水、用水成为老人的一大难事。梓园村的李少柏从那时起,便为老人做些挑水、种菜、煮饭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少柏说:“人都是要老的,我看她那个样子,能帮就帮一点。”

  1999年,李少柏的继子曹素伟和肖翠喜结连理。肖翠这位从贵州嫁过来的媳妇,义无反顾地从公公手里接过照顾曹南秀的接力棒。

  自此,寒来暑往,肖翠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自家井里挑上两担水,送到曹大娘家中,一担水一挑就是12年。直到2011年,肖翠为曹大娘买了水泵,把自家自来水管接到了曹大娘的水缸里。

  解决了曹大娘的饮水大难题,本以为肖翠可以休息了。但肖翠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大娘的身上了。

  肖翠常常和婆婆抽空去看望曹大娘,和大娘拉家常、谈趣事。老人爱吃新鲜蔬菜,她就为她到街上买,还时不时给老人捎带日常用品,买好吃的零食。天气晴好,肖翠总要扶老人到外面行走、活动。每隔几天,肖翠就帮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