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商务厅与省经信委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4-03-06 07:37: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荆彩] 字体:【

  省商务厅与省经信委签署合作备忘录

  加强产业开放合作

  本报3月5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婷)记者今日从省商务厅获悉,为不断提升我省新型工业化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省商务厅和省经信委近期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围绕如何建立产业开放发展机制展开紧密合作。这是我省首次有两厅委就产业开放签订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两厅委将在重点产业发展现状调研、研究制定湖南省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优势产业目录、共同组织企业和相关商协会拓展国外市场、共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建立产业促进工作机制、推动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等10个领域加强合作。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我省GDP已突破2.4万亿元,产业门类日益齐全,有外贸资质的企业8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有300多家,但我省的外贸依存度仅为6.3%,提升空间巨大。两厅委共同合作,将重点培植外向型产业,提升工业的外向度,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并共同促进湘品出省、出国(境)。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我省需重点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新材料领域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力度。将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依托省经信委“湘飘天下”的网站,加强与省商务厅的联系,将我省的优势产品销售出去。

  根据协议,两厅委每年将选取两个主导产业开展深入调研,找出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招商引资目标客商。今年将首先对电子信息、新材料两个产业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