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解决“看病难” 须扶持基层医疗机构
2014-03-06 07:23: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责编:荆彩]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刘绍英呼吁——

  解决“看病难”

  须扶持基层医疗机构

  本报记者 刘文韬

  【观点】

  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双向转诊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背景】

  2011年国家新医改方案出台后,国家和地方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综合改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仍普遍存在设备条件落后、编制不足、医务人员素质不均衡等情况。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只能使用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原来很多可开展的医疗技术服务因为药品限制,只好把一部分病人向上级(二级以上)医院转诊。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落后,使得老百姓看病宁愿去“挤”城市大医院,也不愿去基层医院,以致出现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基层医院却无人问津的状况。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绍英呼吁,国家应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和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制定分级负责的财政投入政策,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以确保服务质量,满足实际需要;健全双向转诊制度,明确规定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所承担的任务,并将大医院的优势医疗管理和技术“复制”到基层,分散大医院就诊压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引导卫生技术人才、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同时,严格落实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医生在晋升副主任医师技术职称前到基层卫生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