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委员建议]加快高校“去行政化”刻不容缓
2014-03-06 07:21: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李勇] [责编:荆彩]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建议——

  加快高校“去行政化”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张斌 李勇

  【观点】“行政化”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和最大障碍。如何加快推进高校“去行政化”进程,实实在在地依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已刻不容缓。

  【背景】近年来,一些本属于高校自主行使的权力,诸如教师招聘与录用、学制年限设置、学籍异动、学生转学、转换专业、毕业证的发放等事务都被教育行政管理和人社行政管理等部门所剥夺,严重制约了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发挥。高校想要的、急需的教师进不来,制约了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高校教师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变得更加困难,扼杀了高校办学活力;教师职称评定被行政化,阻碍了高校的特色建设和专业的个性发展;招生自主权被行政化,限制了高校的特色发展与自我发展;办学水平评估和升格被行政化,不利于高校之间的公平竞争。

  【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建议,取消高校行政级别,用大学的规章规范高校内部治理机构,清晰界定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推动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激发高校办学活力。要下放高校自主权,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落实高校校长之职权,逐步推行教师职称评定由高校组织实施的制度,尽快改变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导的高校办学水平、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升格评估机制,向高校下放招生自主权等。

  (本报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