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愿南岭山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14-03-06 07:16: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荆彩] 字体:【

  愿南岭山区群众

  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陈文浩代表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记者 贺佳

  【档案】

  陈文浩,全国人大代表。主政永州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多次深入境内南岭贫困山区的7个县市,调研山区民族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并与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县市一道,积极呼吁将南岭山区增设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故事】

  “地处湘粤桂三省(区)边境的南岭山区,是全国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和瑶族聚居区。收入低、吃饭难、安居难、行路难、甚至娶妻难,是山区群众的真实写照。”3月5日,见到陈文浩代表时,他开门见山告诉记者,为南岭山区各族群众争取国家政策更多阳光雨露,就是自己参加两会最大的任务之一。

  从加大洞庭湖区渔民上岸帮扶力度,到加快南岭山区群众扶贫开发步伐,陈文浩每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总是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贫困弱势群体身上。

  通过多次调研和相关统计,陈文浩记录了这样一组数据:永州、广西桂林两市在南岭山区还有3652个村组不通公路,171万人饮水安全十分困难,64.12万人住房困难;湘粤桂3省5市南岭山区的26个县(市、区)除广东仁化县外,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远低于已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没有南岭山区26个县(市、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湖南、广东、广西甚至全国的全面小康。”陈文浩说,南岭山区还是长江以南最大的横向山脉,是全国重要的自然地理界线和生态屏障,保护好南岭山区的生态系统,对保证生态多样性、保护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及湘江流域至关重要。

  陈文浩建议,增设南岭山区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把湖南永州市的江华、新田、宁远、江永、双牌、道县、蓝山等7县,广东清远市的连山等4县(市)和韶关市的乳源等7县(市)、广西桂林市的恭城等4县和贺州市的富川等4县(区)列入其中,给予国家片区的特殊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快扶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促进南岭山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感怀】

  陈文浩:努力让南岭贫困山区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在永州工作的目标,也是我履职履责的目标。

  (本报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