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两会手记]改革,从春天出发
2014-03-06 07:13: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似飞] [责编:荆彩] 字体:【

  改革,从春天出发

  本报记者 夏似飞

  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成为高频词,多达77次,改革落笔之重令人振奋!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成为高频词,多达77次,改革落笔之重令人振奋。

  30多年来,我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能够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这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当前,我们已经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起点,但要解决中国当前的问题,破解前进中的障碍,仍然必须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的改革。”总理铿锵的话语,有力的手势,传递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

  “一条红线、九大任务”,翻阅政府工作报告,这样一幅“改革任务图”跃然而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深化改革将贯穿全年九大重点工作任务,这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条红线。无论是部署产业转型升级还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无论是谈到推进城镇化还是加快农村发展,都始终贯穿改革创新的精神。

  民之所望就是改革所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政府工作报告把群众期盼作为改革方向,回应了百姓诉求,顺应了人民期待。

  改革是最大红利,改革也是一场自我革命。政府工作报告77次出现“改革”,凸显的是想干事的信念、能干事的信心,更宣誓了干成事的决心!

  改革需要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让我们从春天出发,一路同行!

  (本报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