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8082.3亿元军费 彰显和平发展决心
2014-03-06 07:06: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8082.3亿元军费

军费适度增长

  彰显和平发展决心

  

  2014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比上年增长12.2%。无论是从国际安全环境出现的新挑战,还是中国军费开支水平与其他国家对比来看,中国军费开支都还处于较低水平。中国军费理性适度增长,彰显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绝不搞军备竞赛

  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又面临着较为复杂严峻的周边安全形势。与此同时,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日益繁多,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已经常态化,经常派出人道主义力量参加国际救援行动,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可以说,中国军费每增加一分钱,都是为了维护和平、遏制战争,而绝不是与其他国家搞军备竞赛或威胁他国。

  军费开支公开透明

  一些人指责中国存在“隐性军费”,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中国每两年发布一份国防白皮书,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进行详细披露,其中对于军费开支说明的翔实程度,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

  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公开透明,不仅体现在实际措施上,更体现在和平意图上。任何不戴有色眼镜的人都能看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军备竞赛和军事扩张,既是出于现实利益的需要,也是历史文化的使然;既是国家的政策取向,也是民心所向。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尝了有国无防、忘战必危的苦涩,对于民族复兴更加期盼,对于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更加珍视。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我们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是中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和平之福。

  军费总量仍然较低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谈到国防预算时说,国防费规模的确定,既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要适应国防需求。这位长期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军事专家表示,作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大国,我国军费总量是较低的。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一般占GDP的2%到4%,而我国只有约1.5%,远低于美国的4%。从1991年到2013年,世界各国军费开支占全球GDP总额的平均水平为2.6%,而我国仅为1.28%。

  “相对于世界主要国家,我国国防投入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军人人均军费,都是比较低的。”

  周边环境要求我们

  加大国防建设投入

  陈舟认为,当前我国周边环境很不平静,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也不容忽视。“这些必然要求我们加大国防建设投入,才能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国家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陈舟还说,世界主要国家军队转型的经验表明,军队转型特别是信息化建设需要较大投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保持国防投入的持续适度增长。”同时,陈舟认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国际维和、联合反恐、国际灾难救援、护航行动等,都需要更多的财力和物质保障。

  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我国国防投入的增长是适度的,规模是有限的。”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孙黄田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切实把每一分钱用到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

  孙黄田说,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信息化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是军费保障的重点。

  中国军队目前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阶段。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部侦察营教导员向南林对此深有体会。他参军10多年,其所在部队先后三次转隶,部队的武器装备几乎换了个遍,信息化含量大大跃升。“战斗力提升离不开必备的财力保障。”向南林说。

  尽管有了一定增长,但中国国防费的规模仍是有限的,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还处在较低水平。孙黄田认为,这就决定了必须坚持勤俭建军,管好用好有限的军费,最大限度地把财力转化为战斗力。

  承担国际义务日益繁多

  近年来,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日益繁多,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已常态化,经常派出人道主义力量参加国际救援行动,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派出国际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艇艇长华明说,他所在部队无论是出海训练的天数,还是出海的距离,近年来都有了显著增长。

  “海外执行任务所需经费,是国内正常经费的数倍,有些项目甚至达数十倍。”陈舟说,“中国适度增加国防费,提升国防实力,也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