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老板兜大底 农户免损达4亿
2014-03-03 07:33: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责编:彭彭] 字体:【

  老板兜大底 农户免损达4亿

  本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唐荣平 彭会

  【事件】

  3月1日一早,岳阳县公田镇肉鸽养殖大户方高柔在给鸽舍例行消毒,前不久他进了今年第二批肉鸽。方高柔指着咕咕欢叫的鸽子,信心满满:“如今我们对禽流感有了‘免疫力’,养鸽合作社包销售,不用担心亏钱。这归功于合作社理事长方全民,因为他讲诚信,我们都信他。”

  2010年,湖南杨林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全民创办了全民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状况良好。2013年4月,国内家禽养殖业遭禽流感重创。作为湘北地区大规模的肉鸽供应商,该合作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正常年份合作社平均每天能销售近20万羽,可当时1只都难卖出。

  “农户是相信我才加入合作社的,不能让他们的利益受损。”去年4月中旬,方全民迎难而上,召开农户代表大会,给养殖户吃了颗定心丸:公司按每羽高出市场价5角钱的价格收购肉鸽。

  方全民积极争取市、县农经局、畜牧水产局及岳阳县委、县政府等的支持,多方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先后收购了580多万羽鸽子。他用自有的2个和租来的3个冷库冰冻冷藏肉鸽,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开拓多种渠道进行销售。580多万羽肉鸽半年全部售出,盈亏持平。“如果没有方全民的一诺千金,合作社3000多养殖户中的90%会倒闭,经济损失将达4亿多元,7000多养殖工人也将面临失业。”养殖大户易响保至今仍感慨。方全民坦言:“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最重要是我们找到了应对疫情、化解风险的办法,现在大家团结得更紧密了,对市场也充满信心。”

  去年9月,在方全民的推动下,合作社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为期4年的校企科研合同,开展养殖培训,推广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等。方全民还投资500多万元建立实验室,开展“优质高产肉蛋兼用鸽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加快培育免疫力好的新品种“湘白鸽”,正领着农户朝科技创新道路迈进。

  【评语】

  人诚则立,商信则兴。面对危机,方全民不是明哲保身,而是“一诺千金”,让3000多农户挡住了禽流感的冲击。这体现了他个人的信誉与担当,彰显了农户抱团闯市场的优势,也赢得了合作社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