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一年"拉"长23公分 跛足21年残疾姑娘站直了
2014-03-03 06:40: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彭彭] 字体:【

  一条短腿一年“拉”长23公分

  跛足21年的残疾姑娘站直了

  本报3月2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伍西明 罗闻)自幼患有骨髓炎,跛行21年的湘阴姑娘小娟(化名),经过4次大型手术后,严重畸形短小的左腿已延长了23公分。2月28日,湘雅医院骨科主任胡懿郃教授向记者透露:预计3个月后,小娟有望像正常人一样自如行走。

  8个月大时,小娟患上了左股骨中段骨髓炎。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受限,她的左大腿股骨中段被细菌完全侵蚀破坏,直接影响生长发育,造成严重短缩。21年过去了,小娟只能依靠扶拐、单腿蹦跳或借助代步工具活动。通过测量,她的左腿比右腿短了近23公分。由于无法行走,左腿得不到硬力刺激,还导致左侧髋关节和膝关节严重发育不良。

  2012年10月,小娟来到湘雅医院就诊。“她的治疗涉及肢体延长和全股骨及髋膝关节置换两大方面,需要分步进行多次手术治疗。”胡懿郃介绍,肢体延长需要将患者左腿的肌肉、神经、血管、皮肤等软组织,用外固定架进行牵引。而全股骨及髋膝关节置换,则需要使用特制的金属材料假体来替换其缺失的部位。

  “23公分对于肢体延长手术而言已经是极限了。”胡懿郃说,小娟接受了3次肢体延长手术,术后需要每天旋转外固定架上的齿轮,每天只能将肢体延长1毫米。

  在专家的精心打造下,小娟终于拥有了两条等长的腿。然而,小娟左腿的畸形较为特殊,用于置换的全股骨假体必须进行定制。专家与厂商沟通,最终为其“私人定制”了一套佩戴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全股骨假体。

  一年多时间里,经受了4次大型手术考验,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煎熬,小娟表现得乐观而坚强,她说:“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就像重获新生,等腿好利索后,我就要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了。”

  据悉,考虑到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医院在治疗费用上为其节省和减免了近一半,最终小娟的医疗费用不到14万元。胡懿郃介绍,尽管类似小娟这样的病例十分罕见,但骨髓炎实际并非一种难治疾病,只要及早发现并采取抗生素、减压和手术等方法进行处理,完全可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