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铁,给湖南带来了什么“红利”
2014-03-02 11:33: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彭彭] 字体:【

  2009年首条高铁开通,至今年2月底,湖南已有京广、衡柳两条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亿多人次——

  高铁,给湖南带来了什么“红利”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曾勇 徐宫彬

  “高铁干净卫生,去哪儿都很方便。”3月1日,长沙市民杨小坚带着妻儿,乘坐长沙南至广州南的G6113次列车到广州走亲戚。

  随着京广、衡柳两条高铁在湖南相继开通(今年即将开通沪昆高铁杭长线),高铁正成为湖南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在为期40天的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铁路共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280万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四成。

  沿着高铁去旅游,高铁城市圈崛起,投资高铁城市……高铁在走进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着高铁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

  投资偏好高铁沿线

  “我的投资偏向于选择高铁沿线,因为高铁准时,高铁沿线的潜在商机更大。”湘潭鼎峰曲轴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楚舒告诉记者。

  2009年底开通的武广高铁,推动湖南2小时经济圈成型:长沙、岳阳、株洲、衡阳和郴州相互间的铁路交通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

  许多企业家和梁楚舒一样,将是否有高速铁路通达,当成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湖南境内的8个武广高铁车站,由此成为省内外经济界人士投资的风向标。

  郴州伟晟电子有限公司原来的厂房设在番禺。前不久,公司迁移到了距离郴州高铁西站不到3公里的经济开发区。目前,一期厂房已经投入使用,正在赶建第二期厂房。

  “郴州有高铁后,交通更加便利,”该公司负责人严小波向记者透露,“郴州工厂现有900多人,每人每月基本工资在2000元以上,而在番禺时在3000元以上,生产成本明显降下来了。”

  武广高铁运营,助推沿线城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其中,仅郴州就已累计承接1300余个,年加工贸易额领跑全省。

  高铁圈城区迅速扩张

  “目前,我们楼盘的价格比去年刚开盘时,每平方米涨了近1000元。” 郴州乾通时代广场的置业顾问谭谡萍介绍,由于郴州房价比广东便宜很多,加上郴州至广州的高铁车程只需1个多小时,因此,许多在广东工作的湖南人选择返乡置业。

  从韶关恒大城到郴州乾通时代广场,一座座高铁“新城”正沿着京广高铁一路往北,拔地而起。

  据广铁集团介绍,京广高铁湖南沿线的城市,均在兴建以高铁站为中心的新城。

  “郴州西站是湖南几个高铁站中,离城区最近的车站,我们通过认真分析,打造CBD的条件基本成熟。”郴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向罗生透露,郴州有意将郴州西站附近区域,建设成为郴州的CBD。

  以高铁新客站及新城区建设为起点,进而拉动城市发展重心的调整,这在湖南高铁沿线城市已形成共识。

  株洲西高铁站距离株洲和湘潭两个城市的里程十分接近,分别为18公里和20公里。目前,株洲和湘潭均在环高铁站区域设立了经济开发区。株洲市的城市主要干道炎陵大道已经延伸至高铁站。

  据广铁集团统计,武广高铁开通4年来,沿线的长沙、广州、武汉3个省会城市,株洲等9个地级城市,耒阳等3个县级城市,正分别以10多公里、5公里和3公里左右的速度扩张区域版图。

  高铁旅游线受青睐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首选高铁。因为方便、性价比高。”广州番禺市民谭仲文打算近期带爱人去衡山旅游。

  据广铁集团介绍,武广高铁开通后,“千里粤湘鄂一日还”,由此整合了3省的旅游资源,催生了3地景区线路一体化。珠三角到武汉、长沙、衡山的游客,年均以10%的速度增长。

  进入3月,湖南各大旅行社陆续推出的“武汉赏花、武当山观光6天游”、“长沙、韶山、衡山踏春3天游”、“岳阳楼、黄鹤楼2天游”、“丹霞山登高,南华寺祈福2天游”等旅游线路受到游客热捧。

  “高铁对旅游的最大贡献就是缩短了路途时间,让游客有更多时间游览景观和休闲娱乐,许多旅客短途旅游首选高铁。” 长沙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周赛南介绍。

  2013年底,衡阳至桂林的衡柳高铁开通,湘桂两省间旅游再添新通途。

  早在衡柳高铁开通前,衡阳市旅游局就发起了以“高铁一线牵,湘桂两地游”为主题的湘桂高铁沿线7城市(衡阳、永州、桂林、柳州、来宾、南宁、崇左)旅游合作联盟,促进湘桂高铁沿线城市之间旅游交流与合作,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互通、互利共赢。

  首次迎来高铁的永州市,推出了零陵古城-九嶷山、零陵古城-阳明山、零陵古城-体验瑶族风情等3条二日游精品线路。该市14家3A级以上景区还结成高铁联盟,承诺对乘高铁来永州旅游的游客实行多种优惠,并加强区域旅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