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护学岗”决不做样子
2014-03-01 12:03: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责编:彭彭] 字体:【

  “护学岗”决不做样子

  本报记者 黄晓辉 通讯员 黄力栎

  【事件】

  “快放学了,我们要赶到‘护学岗’去。”28日中午11时30分,刚执完勤回到队部的长沙市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橘洲中队队长王小军对记者说。

  由于下雨,又是中午交通高峰,车流量逐渐增大,王小军和两名城管队员戴上袖标,在新民小学外的“护学岗”竖起温馨提示牌,并不停疏导,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放学铃一响,看到小学生们迈出校门,王小军与队员们马上护送学生们过马路。

  新民小学位于岳麓区溁湾镇繁华商业区附近,紧邻岳麓山和新民学会旧址两个旅游景点,所处路段没有天桥和地下通道。每到放学时间,几百名学生从校内涌出,在车流中穿行,十分危险。再加上有的接送学生的私家车随意停放,小摊贩也“凑热闹”,使该学校附近路段成为“堵点”,上下学时间成了老师和家长们“最紧张的时刻”。

  看到学校和家长们的担心,去年9月,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决定设立“护学岗”,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队员们先后到学校周边进行全面走访、宣传法规条例,劝导商铺不能店外经营和摆摊设点,开展集中整治、设置车辆禁停标识,还走进校园,开展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互动活动。

  “现在感觉学校门口的路都变宽了,‘紧张时刻’不紧张了。”新民小学校长吴新华说。

  “有了‘护学岗’,妈妈就不用专门来接我了。”新民小学三年级的冰莺小朋友说。她家就住在附近,可放学时的通行状况,让妈妈放心不下,几百米的距离原来也要专程接送。冰莺妈妈说:“原以为‘护学岗’只是做做样子,后来看到有时候天气不好,他们都在,我也就放心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了。”

  岳麓区城管大队队长周永说:“为学生们‘站岗’,风雨不改,雷打不动。我们还要把‘护学岗’向岳麓区范围内的学校推广。”

  【评语】

  放学路上母担忧。几百名学生的放学路,牵动着几百个家庭。“护学岗”,满足百姓所需,融情日常执法,营造了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拉近了城管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是文明之举、和谐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