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敢于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2014-03-01 12:00: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碧] [责编:彭彭] 字体:【

  敢于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马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2月28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自我封闭的空间里发展。谁主动抱团取暖,谁的发展就充满活力;谁一味封闭自守,谁的发展就停滞不前。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都需要其他改革来协调配合。单兵突进的改革已然难以奏效,各自为战的模式已然难以为继。奏响改革“交响乐”,做好改革大文章,必须跳出一时一地、一部门一行业的局限,实现上下“一盘棋”的整体谋划、协同推进。

  毋庸讳言,今日中国,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还有一定市场。有的地方和干部缺乏全局视野,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在自家池塘里游泳、不去大风大浪中搏击;有的顾虑“肥水外流”,缺乏合作与共赢的心态和气度,甚至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如此下去,共识就无法凝聚,步调就无法协调,改革的巨轮也将会寸步难行。

  常言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不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即便终年在“责任田”里辛苦忙碌,恐也难以有好的“收成”。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时代要求更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全面改革,把视野放宽、把目光放远,树立起全局视野、共赢理念,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上下“一盘棋”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才能抱团取暖、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