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女子欲轻生 生死关头消防官兵23楼纵身一跃
2014-02-28 01:25: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责编:彭彭] 字体:【

  郴州一名年近六旬的妇女因生意失利,欲从23楼跳楼轻生。生死关头,消防官兵曹波——

  纵身一跃

  本报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朱若葵

  【事件】

  “郴州国庆南路香章雅苑有人欲跳楼自杀,请你们马上出警!”2月24日22时05分,郴州消防支队苏仙大队接到“119”的出警指令后,立即派出7名官兵和一辆消防车,火速前往进行施救。

  22时10分,消防官兵进入当事人家中时,家里人已乱成一锅粥。“要跳了!赶快救人呐!”看到消防官兵来了,六神无主的亲属忙不迭地说。

  消防官兵看到一名妇女站在23楼窗台下方左边一块放置空调外机的隔板上,隔板距离窗户有1米多高,只容得下一个人,外围没有任何支撑物和平台,下面悬空60多米,稍有不慎,就有坠落危险。该妇女神情悲观,情绪激动。

  要想在高空救人,救援人员必须先爬出窗台,转过窗角,靠近当事人后,再一跃将其抱住,才能救援成功。

  时间就是生命!面对这个情况,现场指挥员、苏仙消防大队长曾立平没有半点犹豫,他一方面要求跳楼者家属和她交谈,稳定其情绪;另一方面迅速对出警官兵进行分工:由指导员曹波实施营救,王国基、张积威负责拉绳子,进行保护。

  戴上腰带,系好绳索后,曹波在安全绳的牵引下,慢慢爬出阳台,一步一步移向妇女。说时迟,那时快!当妇女发现有人过来还没回过神的时候,曹波用手牢牢地将她往墙上“压”,然后不顾身处60多米的高空,飞身一跃,死死地将她抱住。

  就在这时,更为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妇女使劲挣扎,有一只脚已悬空在外,嘴里喃喃地说:“你不要救我……”

  “千万不能松!一旦被挣脱,当事人必将坠下,后果不堪设想。”在接受采访时,曹波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当时他的身体悬在空中,满脑子想的就是“抱住她、死也不松手”。

  后来,在其他官兵的牵引下,曹波踏上了隔板,并将这名妇女挤在里面,用自己的身体在高空为她形成一道安全屏障。

  然而,该妇女仍不配合救援工作,多次推开递过来的安全绳。无奈,曹波就在60多米的高空上,苦口婆心地与她做起了思想工作。

  最终,跳楼妇女因体力不支晕倒,曹波迅速为其系戴好腰带、绳索。至23时40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轻生妇女终于被成功救出。当事人家属泪流满面。

  【评语】

  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消防官兵总是冲锋在前,舍身相救。由衷地为这群“最可爱的人”点上一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