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徐守盛: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4-02-28 00:56: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责编:彭彭] 字体:【

  “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徐守盛专题调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2月27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在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专题调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要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用好各类载体,把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泛凝聚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省领导许又声、韩永文、易炼红、李友志参加调研。

  让雷锋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建馆46年的望城区雷锋纪念馆,迄今共接待国内外观众3120多万人次。徐守盛一行来到这里考察,浏览中国雷锋网、雷锋微博等传播新平台。一幅幅珍贵老照片、一件件历史纪念物,让一个可亲、可爱、可敬的雷锋形象跃然而出。纪念馆内的长沙道德讲堂总堂,已成为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载体。徐守盛考察后说,雷锋精神内涵丰富,传播、弘扬雷锋精神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用好、用活各类载体。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同志的母校雷锋小学里,歌声嘹亮。书法教室里,孩子们用毛笔认真书写雷锋语录;剪纸教室里,孩子们以雷锋精神为主题,创作出精美的剪纸作品。

  见到徐守盛伯伯到来,孩子们兴奋地围拢过来,为他系上红领巾。

  “徐伯伯,您喜欢这幅雷锋剪纸吗?喜欢我就送给您。”王黎瑞小朋友捧着一幅剪纸走上前来,天真可爱的话语,引来一片欢笑。徐守盛微笑收下。

  在0903班教室里,孩子们大声朗诵起雷锋语录:“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徐守盛说,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要通过创新载体和形式,潜移默化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扎根。雷锋精神孩子们要学习,成年人也要学习,真正在社会上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帮互爱互学的氛围,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

  “你们脸上有阳光和笑容,

  我们心里就高兴”

  在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常年活跃着1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帮老扶幼、法律咨询、调解矛盾……有声有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将社区变成了居民们的“幸福加油站”。

  74岁的彭菊莲老人退休后成立了“彭娭毑给力工作室”,热心为社区群众进行义务心理辅导、矛盾调解,被评为“五老之星”。得知老人生于1940年,恰巧与雷锋同年,徐守盛握住老人的手说:“您是雷锋同志的同龄人,您和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让社区更和谐。感谢你们!”

  在社区活动中心,看到老人们下棋、打牌、看书、写字,怡然自得,徐守盛说:“只要你们生活得好,脸上有阳光和笑容,我们心里就高兴。”他叮嘱社区负责人,社区建设需要踊跃出力的热心人、志愿者。要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头作用,带着感情做好工作,建设和谐、幸福社区。

  设在省社科院的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是全国首个省级专门研究雷锋精神的机构,长期致力于学雷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承担多项课题,辗转各地研究,创新刊物文本,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徐守盛勉励他们继续努力,把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通过研究雷锋精神来传播和践行好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