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守望民族复兴的国家理想
2014-02-27 08:21: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守望民族复兴的国家理想

  ——二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评论员

  有数据显示,我国留学人员正呈现加速回国的态势:近6年回国发展的人数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约3倍,年均递增36%;2013年海归人数更创下了30多万人的历史新高。

  在全球人才市场,海外人才的态度取向和落脚选择,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它折射出一个国家吸引人才的软硬环境优劣程度;海外人才的回流,除了故土难舍之类的情感因素,更映射出国民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国家理想蓝图的期待,折射出这一群体对国家理想价值的认同。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一句平实话语,告诉我们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正因此,我们首先选择从国家层面标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刻度。

  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为之不断奋斗的梦想。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才能让全体社会成员能够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这是民族的梦想,也是每个人对生活的期盼。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在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条件下,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核心理念,又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坐标。共同守望着这一标志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理想,能够推动人们向着更高的国家目标和社会理想而奋斗。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在国家层面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目标引领。

  随着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社会生活日趋多样化,思想意识更加多样、多元、多变,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各种观念交相杂陈,不同价值观同时并存。思想文化越是多元,越要以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航向标,就能够有效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有效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使十三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重要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现代化的国家治理,需要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出“压舱石”、“定星盘”的作用,需要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等方面逐步展开后的价值诉求。因此,只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共识才能够形成,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才能够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国家意志才能够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