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拟建创新实验区
2014-02-27 07:49: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彭彭] 字体:【

  株洲拟建创新实验区

  核心区面积约1231平方公里

  本报2月26日讯(记者 朱永华)将株洲打造成“湖南东大门”,使之成为我省对接长三角、承接上海自贸区辐射的示范区,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辐射带动的桥头堡,推动形成湖南科学发展新格局。这是今天上午,株洲市在与省社科联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展示出的宏伟蓝图。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提出,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创新实验区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有力举措。据介绍,株洲市在建设创新实验区方面具有独特地优势:是承东启西的重要咽喉、交通枢纽,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较强的科技人才优势、完备的城市功能和体制机制优势。株洲市计划在该市云龙示范区、石峰区、荷塘区、芦淞区及东部新城所构成的东西走向带状区域约1231平方公里的范围划定为实验区核心范围。打造区域合作发展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以及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来自省委政研室、省社科联、有关高校专家学者对株洲市的大胆构想表示赞许,认为创新实验区在推动“两型发展”、承接南部产业转移的基础上开创性地面向东部的上海、江西等地,融入“老区”、“自贸区”元素,具有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