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带着公婆改嫁
2014-02-27 07:11: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责编:彭彭] 字体:【

  前夫临终将年迈父母托付给30岁的她——

  带着公婆改嫁

  通讯员 李小雷

  本报记者 王文隆

  “把公婆当成你自己的爸妈,替我尽尽孝。”14年前,前任丈夫张东文临终嘱托李柳英。

  “东文,你放心,就算再苦,我也会把两个孩子拉扯大,无论怎样都会照顾好咱爸妈。”李柳英当时哽咽着说。

  李柳英原来家住浏阳市沙市镇秀山社区。她没有辜负张东文的嘱托,之后带着年迈的公婆改嫁到沙市镇中洲村。10多年来,李柳英与现任丈夫陈发祥送走公公后,一直坚守着这份承诺,现在仍和婆婆在一个屋檐下生活。

  2000年春天,30岁出头的张东文抛下妻儿老小离开了人世。张东文走后,本就清贫的家,因为治病再添债务,还有年迈的公婆和两个幼子需要照料,沉重的担子都落到了年仅30岁的李柳英肩上。

  为了能多省一点钱还债,李柳英没给两个孩子买过零食,孩子也很懂事,从没开口要过什么。就这样李柳英带着孩子和公婆挺过了一年。那一年,李柳英多了好多白发,面目也苍老了许多。

  看着李柳英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和公婆生活实在艰难,街坊邻居就劝李柳英改嫁。可李柳英不肯,自己改嫁可以带着孩子,但谁愿意接受两个不沾亲不带故的老人呢。

  “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个担子扛起来,这是我对东文的承诺。”说起前夫临终前的嘱托,李柳英的目光十分坚定。可婆婆龙绍珍看着不忍心,“柳英改嫁吧,你这么年轻,不要因为我们拖累了你,我不会怨你的。”婆婆的一席话让李柳英泪如雨下,“妈,就算我改嫁,也会带着你们的。”

  在婆婆张罗下,邻里朋友都来给李柳英牵线搭桥,但当男方听说李柳英还要带着公婆一起改嫁后,都打了退堂鼓。

  直到2002年经人介绍,李柳英认识了陈发祥。“我那边还有公公、公婆,如果结婚了,他们得和我们一起住,因为我要照顾他们。”这是李柳英对陈发祥唯一的要求。今年48岁的陈发祥有个80多岁的老父亲,在家也是一个孝子,觉得李柳英提的这些要求恰恰说明她很孝顺,于是拍着胸脯答应了。

  就这样,又一个家庭组成了,两位老人时不时来住上一段时间。直到2009年,龙绍珍的老伴病逝后,她与李柳英夫妇住在了一起。

  年过八旬的龙绍珍老人,精神格外好,说起李柳英和陈发祥赞不绝口:“他们对我真的很好,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比亲生的还好。”

  虽然上了年纪,龙绍珍身子骨仍然很硬朗,饮食起居都能够自理。但是每日早晨,李柳英即使再忙,也会给婆婆梳头。“梳头对老人家身体好。”她说。

  “她对婆婆非常好。”中洲村李家组村民小组长陈民主告诉记者,李柳英在街上看到好东西,肯定给婆婆买。婆婆每次过生日时,她都会买蛋糕表示庆祝,如果是大寿,还会带她到饭店祝寿。

  “柳英心地善良,发祥也真是个大好人,两口子一起照顾着老人。”邻居张先生与李柳英是儿时的玩伴,刚开始李柳英说要带着婆婆生活的时候,张先生非常不理解,觉得这是她在给自己增加麻烦,“时间长了,我是真心佩服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