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孝心筑起小康路
2014-02-25 22:50: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孝心筑起小康路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邬良海

  拌砂浆、抬石、砌坎、挖土……2月17日,记者在辰溪县城郊乡周家人村看到,30多位村民在忙着修路,一条初具雏形的公路蜿蜒向上伸向村后橘园。天气寒冷,但10多位村民上身脱得仅剩内衣,额头上还冒出了汗珠,还有年轻后生在赤膊挖土。

  “修路的钱是从后生们捐建的‘孝心公益基金’里面出的,路通后,可减少脐橙销售成本。”在一旁“督战”的74岁老支书肖典智向记者介绍。

  村民肖平山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农历蛇年除夕夜,在家种橘致富的肖平山和回乡过年的青年肖诗连、肖雄、肖攀等人商议,大家捐点钱,建个“孝心公益基金”,春节向长辈拜年,体现年轻人的孝心。这个想法得到村里青年一致响应。说干就干,一场孝心公益募捐随即展开。村里一些青年还暗暗较劲,展开孝心“比拼”。到农历马年正月初一,共收到孝心捐款3.88万元。

  正月初二一大早,几名青年代表赶到县城,按照每人150元的标准,为村里3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购买了一份年礼,逐一向长辈拜年,恭贺新春。

  “年轻人的孝心我们领了,但这钱还得用在村里的发展上。村后400多亩橘园,年产柑橘20多万公斤。公路不通,全靠人工挑下山,划不来。剩余的钱拿来修村后的公路吧。”初二中午,村里老人们讨论余下的3.3万元孝心款用途。

  正月初八,一台挖掘机进了村。仅用3天,一条长500米的毛坯路就修通了。

  “村里的年轻人决定,每年春节都为‘孝心公益基金’捐款。”肖平山指着对面的山坡说,“明年准备修通对面2公里上山公路,进一步拓宽我们村的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