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独臂老人义务护路30载
2014-02-25 22:49: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独臂老人义务护路30载

  本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彭会 罗大勇

  雪后,人们喜欢到大山赏美景,可往往苦于路不通,而这种情况,在岳阳县大云山却不尽相同。山上有位独臂老人,30多年义务护路,方便别人也快乐自己。

  2月18日,记者到大云山采访,见到这位独臂老人时,他正修整挡住前路的南竹枝丫。冰天雪地里,他左手握砍刀,熟练地披荆斩棘,不一会儿路就通了。老人摸着花白山羊胡须,眯缝着眼乐了:“现在可以通行了,大家一路平安咯。”

  独臂老人名叫尹志军,今年75岁,是岳阳县云山乡一位普通百姓。1970年,他为乡里修铁路时被炸伤,右手致残,从此干不了粗重活。他来到大云山的寺庙里,以打杂得到报酬维持一家人生活。他心善又勤快,常得到好心人关照。尹志军心存感激,看到山路不好走,想到护路方便人们来报恩。

  寒来暑往,遇到路上有坑洼,他就上山找枯树干搭桥。山路上杂草飞长,他便用砍刀、锄头除草修路;有时还自掏腰包买枯草剂除草开路。遇上风雪天,他不畏严寒,坚持削枝、除冰、扫雪,方便路人。在护路过程中,尹爹还救助过流浪少年,挽救过轻生少女等。当地村民对他赞不绝口。

  尹爹引以为乐,一干就是30多年。大云山有8条山路,总长30多公里。 “岳父护路每年来回走上百遍,算来30年他走了1万余公里。路上哪里有一个坑、一棵树,他都一清二楚。”尹爹的女婿罗细蛟介绍说,“家人担心老人身体,劝他别太劳累。尹爹却说,多做善事心里舒服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