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小巷总理”的人生格言:我不去做谁去做
2014-02-25 22:38: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位“小巷总理”的人生格言——

  我不去做谁去做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陈文清 蒋睿

  2月18日,湘潭大雪,街头巷尾都笼罩在银装素裹中。

  这天上午,在雨湖区云塘街道杉树巷社区,街道综治协管员兼社区党总支委员朱建泽正和干部一起铲雪。“朱总好。”不时有路过的居民和他打招呼。

  今年54岁的朱建泽,是远近闻名的“小巷总理”,街坊邻居有麻烦事,总会找他。“他就是热心肠,把别人的事当自家的事。”附近居民这么评价他。

  眼前这位热心服务社区的“小巷总理”,以前确实是名副其实的企业老总。 2003年,经过民主推选,朱建泽当上了湘潭市生产资料服务总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市级特困企业,停业多年,亏损、欠债累计达5000多万元,150多名职工等着安置。别人劝他别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他笑道,我不去做谁去做?朱建泽以公司为家,没日没夜地奔波。他带头,让全体职工按市政府当时“一费三金”的政策买断;帮企业依法破产注销,优先偿还拖欠职工的工资福利;为退休职工买医保,将所有职工的社会事务关系移交到户籍地的社区…通过8年不懈的努力,他最终妥善解决了公司职工的安置问题。

  “我不去做谁去做?”这就是朱建泽的人生格言。他父亲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他自己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骨子里流淌着军人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热血。在战场上,他亲眼目睹3位同乡战友牺牲。退伍复员后,他组织100多名战友聚会,约定为牺牲的3位烈士尽孝。多年以来,他一直尽心尽力当好烈士父母的“干儿子”,帮助他们解决各类问题。2010年,他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尽管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朱建泽总是尽心尽力帮助社会弱势群体。10年间,他慷慨解囊5万多元帮助孤残人士和烈士家属。此外,他还曾救助落水女子,曾悉心开导轻生少女并助其找工作。

  “他总认为这些是自己该做的,从不计较得失、荣誉。”杉树巷社区主任冯干宇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曾多次推举他为道德模范、学习标兵,但他总是婉拒。尽管如此,他还是在2013年被当地政府评为了“最美雨湖人”,并在今年2月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