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华容县北景港镇警民连日来两救落水老人
2014-02-25 22:37: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华容县北景港镇警民连日来两救落水老人,网友点赞——

  “扶起”了社会良知

  本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周静铌 张菊涛

  面对倒在冰冷的水沟里且神志不清的老人,你会不会救?最近接连发生在华容县北景港镇的两件事或许能给我们很多的启发。

  2月13日14时左右,北景港镇红旗村一名七旬老人不慎跌入水沟中,已冻得神志不清。路过此处的北景港中学初二学生胡正,立即跳入深1米的冰水中,和姐姐一起将老人救起,然后姐弟俩将老人抬到家中,燃起火堆为老人取暖。由于老人是聋哑人,无法说明身份,随身也无任何证件,随后警方将老人送至当地救助站。经过救助站和民警的共同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儿子周某。原来,老人名叫陈菊秀,72岁,家住南县。2月15日上午,儿子周某赶到华容,将老人安全接回家中。

  无独有偶。2月5日16时许,华容县公安局北景港派出所李权接到群众报警称,藕池河南顶村河段的水沟里躺了一位老人,已经昏迷。李权立刻联系上正在辖区巡逻的所长毛泉文,两人赶到事发现场。当天气温非常低。毛泉文和李权立即招呼群众帮忙一同把老人抬出水沟,并向附近乡亲借来棉大衣给老人盖上,然后和大家一起摆柴生火,喂老人喝热水。老人奄奄一息,全身发抖,手脚僵硬得无法活动,问话也不回答。毛泉文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华容县救助站。在救护车赶到之前,毛泉文和李权一直在帮老人揉捏手脚。

  毛泉文两人陪伴老人到华容县中医院后,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老人恢复了知觉。老人自称姓叶,是南县青树嘴镇青树嘴村村民,有精神病史。2月5日晚,毛泉文将老人送到华容县救助站。2月6日,毛泉文从青树嘴镇派出所要到了老人女儿的电话。2月6日晚,老人的女儿女婿赶到华容,将父亲接回了家。

  这两件事发生后,有网友将照片和事情经过发到网上,引发了网民如潮点赞,浏览量一下突破一万次。网友“殷森伟”说:“当一个人倒下,一些人在纠结于救与不救时,北景港镇警民‘扶起’了社会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