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一路爱心护弃婴
2014-02-25 22:34: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路爱心护弃婴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敬波 黄松柏

  2月23日上午,汨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2号恒温箱内,一个小宝贝由护士“妈妈”换完尿片后,很快甜甜地进入梦乡。这是一个特殊的孩子,他在飞驰的列车上出生,随即被亲生母亲遗弃,生命垂危。经过众人接力救护,目前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期。连日来,汨罗不少市民天天上医院看望孩子,赠送衣服和牛奶。

  2月19日15时许,由武汉开往广州东的L2107次列车刚驶过湖北省赤壁市,一名刚降生的婴儿被发现遗弃在10号车厢的厕所便池地板上。孩子身上没有任何防寒衣物,身体冰凉,奄奄一息。刘明是武汉铁路公安处值乘该次列车乘警长,在查看现场后,他协同列车工作人员找来干净的白色被单将婴儿进行包裹,并交由有育婴经验的列车员看护;同时会同列车员在各个车厢搜寻,并通过广播查找,希望找到新生儿的母亲,但遗憾的是孩子的母亲一直没有现身。

  由于天气寒冷,婴儿被遗弃在厕所内时间较长,体温急速下降,嘴唇已经变得乌紫。为确保孩子安全,刘明立即向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调度中心报告,请求在汨罗车站临时停车,将孩子送下列车救治。长沙铁路公安处汨罗车站派出所接到通报后,立即拨打了汨罗120急救电话,并组织警力赶到站台救援。15时55分,L2107次列车在汨罗站临时停车,男婴被紧急送往汨罗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该男婴刚入院时体重2.4kg,嘴唇发紫,体温低于35度,曾一度休克,呼吸每分钟20次,心率30,我们科室组织10人的医疗团队进行了一小时抢救,情况有所好转。”汨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荃衠告诉记者。经过认真检查,该小孩没有发现先天性疾病。他们将小孩养护在恒温箱里,每天安排值班护士给小孩检查、喂奶、换尿片、洗澡、抚触。经过近5天的救护,已经花费医疗费5000多元。目前,全部由汨罗市人民医院垫支。

  等孩子出院后,医院会移交给汨罗市民政局,该局局长周卫说:“一定把这个孩子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托付给汨罗福利院收养,保证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