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一个社区民警的生日愿望:"愿天天平安无事"
2014-02-25 22:3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个社区民警的生日愿望——

  “愿天天平安无事”

  通讯员 隆清泉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2月17日晚,正带队巡逻的新邵县城酿溪镇临江社区民警戴农祥的手机响了,是家里人打来的。“今天晚上我值班,不回家了。”挂了电话,这位身高1.85米的大汉脸露羞赧:“看来回家老婆又得‘修理’我了。”言毕,老戴带领巡逻队员继续冒着严寒、打着电筒,穿行在街头巷尾。这天,是戴农祥52岁生日。

  临江社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1万多人。当地交通便捷、工程项目多、人流量大,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去年底,领导考虑到戴农祥爱人患病需要照顾,况且他家就住在临江社区,便将其从侦查岗位调到工作相对轻松的社区警务室。可戴农祥并没有领会领导的“用心”,他说:“岗位换了,但警察的职责没有换,工作一样要干好。”他与社区干部合计,决定春节期间开展义务巡逻。通过自愿报名和筛选,8名社区居民被纳入巡逻队伍。

  从1月18日开始,戴农祥每天带领巡逻队员巡逻10多个小时,晚上经常巡逻到凌晨两三点,有时通宵达旦。2月6日开始,天气突然变冷,但巡逻队员们不畏严寒,照常巡逻。戴农祥说:“我们这样辛苦,为的就是让大家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提起义务巡逻队,社区居民称赞有加。住在安居巷的龚大妈春节走亲戚,急急忙忙忘记了关门,她记起来后火急火燎回家时,巡逻队员正为她守着家门。滨江路的柳大嫂睡觉前忘记关电火炉,家里起火了还不知道,幸亏巡逻队员发现后将她喊醒,并奋力将火扑灭。摩的司机小刘说:“巡逻队成立后,治安明显好转,现在我们晚上跑出租感到安心了。”据悉,整个春节期间,临江社区没有发生一起“两抢一盗”案。

  巡逻队员们走走停停,空中飘起了雪花,不知不觉已是2月18日凌晨了。凌晨两点换班,戴农祥回到社区警务室,头发、眉毛上都是冰雪,俨然成了圣诞老人。同伴们笑着要他许一个生日愿望,戴农祥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愿天天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