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冰冷涟水河 火热救人心
2014-02-25 22:23: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冰冷涟水河 火热救人心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何兴安 赵雄伟 刘淦

  一对夫妻争吵后,难抑愤怒的妻子从约20米高的桥上跳入河中;另一对夫妻危急关头施援手,在冰凉的河水中救出轻生者。2月20日傍晚,在湘乡市二大桥发生的这起事件,让冰冷的涟水河感受到了一对年轻夫妻火热的心。

  “老公,快来河边救人。”当天下午5时50分许,湘乡市图书馆副馆长罗杰接到妻子钟颖华的电话。当时罗杰刚打开家门,不明就里的他转身拔腿就跑。

  几分钟前,一名年轻的女性在距离罗杰家不足百米的湘乡市二大桥上跳入涟水河中。在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上班的钟颖华路过时,桥上以及河两岸已聚集了许多人。见此情景,已有两个多月身孕的钟颖华立马拨通了丈夫的电话。

  气喘吁吁的罗杰跑到岸边后,来不及与妻子打个照面,就拨开人群,脱掉衣服,从河堤上跳入河中游向轻生女性。“当时的气温大概5度左右,河风吹到脸上生疼。”一位黄姓目击者回忆说。河水冷得刺骨钻心,罗杰游了五六米后,感觉到全身开始僵硬。“只有咬牙坚持。”罗杰游了约50米后,才救起轻生者。

  此时,罗杰已精疲力竭,无法将轻生者拖向岸边,只好将她拖到距离最近的桥墩下。之后,已经昏迷的轻生者和光着身子冷得发抖的罗杰,站在桥墩下可歇脚的地方等待救援。

  在桥墩下等待时,钟颖华脱掉身上羽绒衣和围巾,用手中风筝线吊给已缩成一团的罗杰。但令她没想到的是,罗杰将羽绒衣给轻生者穿上,自己却只裹了条围巾。

  由于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船,罗杰二人只能在桥墩下苦等。闻讯赶来的钟颖华的父亲,在岸边找了条小船,可惜船上没有船桨,他只好跪在船中双手作桨,但由于水流太急只好放弃。

  期间,钟颖华在岸边找到罗杰的衣服后,再用风筝线吊给罗杰。约过了40分钟后,才有一条大船划到桥墩下,解救了罗杰二人。

  上岸后,罗杰和钟颖华挽手回家。至今,他还不知道被救者的身份。“当晚轻生者的丈夫在电话里感谢了我。”罗杰说。

  记者当天拨通了该位男子的电话。“妻子性格比较倔,当天只发生了一点口角。”该男子不愿意透露过多的细节,他表示将登门感谢罗杰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