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这份“权力清单”晒得好
2014-02-24 07:59: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责编:彭彭] 字体:【

  这份“权力清单”晒得好

  王玉初

  国务院日前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截至20日晚10时,据记者统计,除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外,75个国务院部门中,有47个部门公布了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占总数的62.7%。这47个国务院部门共保留了1031项行政审批事项。(2月21日《新京报》)

  万事开头难。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开好头,就要敢于揭开盖子。国务院晒出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可以说是揭开了改革的盖子,开了一个好头。

  晒出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既摸清了“家底”,又是对行政审批本身的监督,能让公众知晓行政审批事项,有利于公民问政,推动政府职能改革。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不乏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举措,且每次取消数量不少。虽说那些取消决定也引发了公众对改革举措的期待,但到底还有多少审批事项,仍让人心中没底。这次,国务院来一个晒家底,让人安心了。另外,以前每次取消相关行政审批事项之后,是否有新增的?或者又借助其他方式还魂的?唯有一晒到底,锁定“底数”,才能避免回炉。

  晒出权力清单,国务院各部门走出了第一步,期待省市县乡各级也来晒一晒“权力清单”。自上而下的改革,虽说有上行下效的便利,也有上级行政权力的强力推动,但仍应避免“肠梗阻”的出现。地方各级政府权力清单中有哪些是必需,有哪些是该取消的,其执行情况如何,都将考验着我们的行政执行力,亦考验着各项改革举措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晒出权力清单,有利于规范官员用权,让权力在法律法规的之下运行,在阳光之下运行,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腐败无可乘之机,无可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