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每周评论】公开道歉也居然玩“假大空”
2014-02-18 06:57: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一场讲座为何能讲上三十年

  尹卫国

  从1983年4月开课的“每周一讲”,在青岛已经火了30周年:截至2014年春节前夕第1276期讲课,累计有200位讲师在此传道授业,自发听课的市民20余万人次。(2月16日《光明日报》)

  “每周一讲”由最初的主讲文学艺术,与时俱进扩展到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卫生等众多领域;由第一讲《美与生活》,扩展到如今《谈中华孝道》、《让生活充满正能量》、《大国如何崛起》等主题,始终聚焦政治、经济、社会及生活热点,摸准时代脉搏,传播正能量。

  无独有偶。浙江嘉兴于2012年7月开设的“道德讲堂”,短短一年多时间迅速普及,如今全市共建成“道德讲堂”1074个,实现了机关、企业、社区、学校、街道全覆盖,共举办讲座13000多场,听众近89万人次。

  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需要每个公民的协力;打造奋发的时代气质,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参与。“每周一讲”经久不衰,“道德讲堂”火了嘉兴,说明一个道理,文化、文明和道德的魅力是永恒的,佐证着广大市民需要文化、文明的营养去养心、增智;需要道德的力量去支撑。

  道德规范做人做事的尺度,道德助人修养,但人的修养是潜移默化的,著名作家冰心在一首诗中写道:“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修养包括理想、信念的锤炼;道德观、廉耻观的养成;品格、性格、气质的蕴育、培养等。不难想象,但一个人长期沉浸于文化、道德讲堂,接受文明、知识等正能量的熏陶,岂能不受影响与感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是培育昂扬向上公民品格的沃土。以传播先进文化和传统道德为主题的“每周一讲”经历30年不衰,足以说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对道德的渴望及需求的沃土,折射出中华道德旺盛和强大的生命力。

 1 2 3 4 5 6